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南強全球金融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出席南強全球金融論壇致辭全文: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校長(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理事長(廈門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張華峰議員(立法會議員)、李小加行政總裁(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廈門大學校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南強全球金融論壇的開幕典禮,亦恭賀全球廈門大學金融校友聯合會及群賢基金會正式成立。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無論是特區政府或民間也舉辦很多活動,讓我們回顧國家改革開放的各項成果。今天的論壇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回顧香港金融業受惠於國家不斷發展所得到的成果,以及所面對的挑戰,探討如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際中心的地位,以及加強香港作為國家全球金融中心的角色。
 
  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重要門戶,一直在國家發展中發揮重要角色,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積極把外資「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在國家發展資本市場中擔當試驗場。在過去的星期一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國家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也提到國家正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一如既往,我深信香港在國家金融業開放的過程中,可以作出重要的貢獻。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達到六千億元。香港也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滿足不同客戶群的需要。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包括繼續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加強與海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促進香港銀行與國際金融機構和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往來。
 
  香港的證券市場交投活躍,亦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集資平台,市值達到三十二萬億港元。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中有約一半屬中資背景。自二○○九年起,我們首次公開招股金額有五年位列全球第一,而在今年頭10個月,我們的集資額也是全球第一。我們亦一直積極與內地加強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自二○一四年起分別推出了滬港通、深港通、債劵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為兩地的金融服務業帶來新的機遇,在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同時,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為迎合新經濟環境,香港交易所已經在今年四月底開始實施新制度,容許擁有不同股權架構的高增值及創新產業公司和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在主板上市。新制度能迎合新經濟環境,配合新興產業發展的集資需要,並加強香港相對於全球其他主要上市地方的整體競爭力。截至今年十月底,也是大概半年的時間,已有六間公司循新上市制度在聯交所上市。
 
  為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香港應該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為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提供離岸人民幣業務、項目融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及資金管理等相關服務,進一步拓展香港的金融服務。
 
  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香港今天取得的成功得來不易。當今國際競爭非常激烈,我們要好好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推動香港金融業繼續向前發展,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為香港金融業的未來發展方向展開一場有建設性及前瞻性的討論。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在南強全球金融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出席南強全球金融論壇。圖示(左起)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廈門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朱崇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林鄭月娥、廈門大學校長張榮和全球廈門大學金融校友聯合會發起人暨會長陳少傑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南強全球金融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