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觀塘(南部)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387公頃,位於九龍東部,屬觀塘區一部分。該區在土地用途上可分為兩個部分:觀塘道西南面是香港主要市區範圍內其中一個重要就業中心,即觀塘商貿區,該區正在轉型,以配合非污染工業和商貿界在轉變中的需要;而在觀塘道及鯉魚門道東北面的部分,則主要為住宅區,尤以公共屋邨為多。
   
  觀塘商貿區內所有工業用地皆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以鼓勵該區轉型為一個混合商業、辦公室和非污染工業用途的商貿地區。此外,七塊觀塘商貿區的土地劃為「商業(1)」地帶,以便為工人提供商業設施。「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亦涵蓋撥作特定用途的土地,包括加油站和污水處理廠。「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和「商業(1)」地帶分別佔地約46.82公頃和1.21公頃。
   
  觀塘道東北面的兩塊土地指定為「市區重建局發展計劃圖地區」,分別為觀塘市中心──主地盤及觀塘市中心──月華街地盤,佔地共約5.06公頃。該兩塊用地在發展計劃核准圖中分別劃為「綜合發展區(1)」地帶及「綜合發展區(2)」地帶,以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政府及/或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及其他社區和配套設施。
   
  約137.73公頃及14.46公頃的土地分別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及「住宅(乙類)」地帶,以作私人及公營房屋發展。為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約44.93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約41.43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以作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約28.50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規劃區其餘約67.26公頃的土地預留作道路及溝渠。
   
  觀塘(南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4S/2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及觀塘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