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烏鎮出席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浙江烏鎮出席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金融科技與信用社會建設」為題的分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范一飛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尊敬的朱從玖副省長(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揚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偉司長(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可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跟大家報告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近況。

  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在過去數年蓬勃發展。金融科技公司逾500家,其中單是數碼港和科學園兩家創科旗艦已經匯聚了超過300家,業務涵蓋多方面,包括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的應用研發。全球知名的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計劃,例如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德勤(Deloitte)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以及來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都選擇了在香港落戶。

  投資者也對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實力表示認同,數字就是最好的證明。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額由二○一六年的2.2億美元倍增至二○一七年的5.5億美元,遠高於新加坡。

  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有這樣的成績,既有本身先天優勢,也有後天努力的因素。香港一直以來是備受公認的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覆蓋面廣、交易蓬勃,是重要的集資和資產管理中心,法治和法制健全,市場在成熟、高效、透明和符合國際標準與習慣平台上運作,又匯聚了大批頂級的金融企業及跨文化金融人才,加上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自然地成為了金融和科技結合的最理想地點。

  事實上,香港的金融科技能夠蓬勃發展,是業界、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政府在過程中一直扮演「促成者」的角色,從推廣、提供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及資金等五方面着力,積極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

  首先在推廣方面,香港投資推廣署和數碼港均有金融科技專責小組,除了負責對外推廣,並為內地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我們主辦的「金融科技周」,剛於上星期在香港及深圳舉行,吸引約8 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加者,展示了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海外金融科技公司樞紐的角色。除此之外,我們也尋求與不同地區簽訂金融科技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廣金融科技發展,達到互利共贏。

  至於支援措施,例如我們在數碼港設立了金融科技專區,為專區內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共用工作間、業務發展諮詢、業界交流活動及培訓等。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和數碼港合作推出「腦力編程加速器計劃」,提供平台讓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服務提供者舉行「編程馬拉松」和「加速器計劃」,探索創新的解決方案、以及尋求跟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創新者的合作機會。

  監管方面的做法,我們也因應科技創新的獨特性而作出安排。一方面致力促進金融創新,同時亦非常重視保障投資大眾的利益,力求取得平衡。香港的三個金融監管機構已分別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讓金融服務機構在風險可控環境中收集關於金融科技產品或服務的實質數據、用戶和監管機構回饋的意見,從而可加快把新產品推出市場,令市民得益。

  最後是人才和資金兩方面。我們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也鼓勵內地和海外金融科技人才通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途徑來香港發展。政府亦有各種資助計劃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財政上的支援,鼓勵和協助香港的企業提升科技水平,並為其業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

  香港蓬勃的金融科技生態,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而新的金融科技應用亦陸續有來,例如今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這個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提供一個全年24小時無間斷運作、並兼容人民幣和港元的即時支付和轉帳。內地常用的兩款電子錢包的香港版本,亦包括在這平台之內,可以靈活轉帳調撥餘額。金管局同時推出了香港零售支付共用的二維碼標準,令商戶可以利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不同的電子錢包付款,促進零售支付的效率。

  又例如,名為「貿易聯動」的貿易融資平台亦已投入服務。這是一個建基於區塊鏈、由香港十二家主要銀行組成的聯盟所共同開發的平台。貿易文件可上載和儲存在這個平台上,並以安全的方式轉送給整個貿易鏈的其他參與者,包括買家、賣家及有關的銀行。「貿易聯動」能提高貿易效率,增加貿易參與者之間的信任,降低貿易風險和促進貿易流程中獲得融資的機會。

  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預計於今年年底發出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令金融服務更普惠。而銀行業亦將會分階段開放應用程式介面框架,容許第三方服務提供者參與。屆時,服務提供者可藉此為客戶提供獨特的產品和嶄新的體驗。例如不同銀行的產品和服務資料可以匯合到同一個網站或應用程式上,方便市民比較服務收費和進行財務規劃。

  由此可見,金融科技已漸漸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未來的創新步伐只會不斷向前。不過,就其中一些大家仍未看透或抱有懷疑,甚至存在風險的產品或服務,我們的取態會相當審慎,因為政府要同時擔當好「促進者」和「把關者」的角色。

  就以近年在國際上興起的各類虛擬資產,例如加密貨幣,由於它可能對投資者造成重大風險,或被不法之徒利用作例如洗黑錢等非法用途,我們便非常審慎。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將採取多項新措施,以加強保障投資於虛擬資產投資組合或基金的人士。證監會亦會在監管沙盒內,探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是否適合受到規管,並密切留意營運者在沙盒內的運作情況,以便考慮下一步合適的規管方案。

  總的來說,對於各種創新科技在業界的應用,我們是「促進」和「監管」並重,要拿捏好當中分寸,為公眾帶來最方便和最大的保障。

  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並提供更大的市場。大灣區內城市的互動隨着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而更方便、更緊密。推動大灣區內金融服務和產品的互聯互通,促進區內金融機構之間的協作,將有助提升大灣區內金融服務業效率。

  金融科技正帶動全球金融服務的創新,香港會繼續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為國家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浙江烏鎮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分論壇上就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