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成為全球首個跨境金融科技活動(附圖)
*************************
  為期五天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於上星期五(十一月二日)在深圳圓滿結束,本屆首次以跨境為主題,連串精彩活動包括重要宣布、涵蓋金融科技各個主要領域的演講和小組討論,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參與,盡顯香港為亞洲金融科技樞紐的領導地位。
 
  金融科技周由投資推廣署主辦,吸引超過8 000名來自50多個經濟體的與會者參與,其中包括逾260名世界級講者、100個參展商、60間初創企業及1 000多場商業配對會議。其他精彩周邊活動包括創新實驗室考察及大學主辦的教育活動。本屆活動更是一場國際盛會,場內設有來自香港、愛爾蘭、以色列和英國的展館,並有來自日本、中國內地、新加坡、韓國、西班牙、瑞士及美國等多個貿易代表團參與,現場氣氛熱烈,盛況空前。
 
  無論參與人數、參展商數目或場地大小,今年活動的規模都遠勝去年。首兩天是FinovateAsia的活動,其餘三天主論壇的活動則由Finnovasia策劃,高質素的節目和交流活動超乎參與者的想像。活動於星期五移至深圳,參與者參加了一個簡短的研討暨午餐會,與當地企業和政府官員交流,並於其後參觀了騰訊、微眾銀行及眾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主題演講(只有英文)中表達政府對金融科技界的強力支持,並提出香港金融科技行業增長迅速,包括推動一些最新的行業發展,印證了投資推廣署為香港金融科技所採用的新口號──開創‧飛躍‧領航。
 
  為期五天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超過300位媒體採訪。他們獲得大量新聞和最新訊息。
 
  香港交易所於星期二晚上在金融科技周活動公布一系列新舉措。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宣布港交所將與Digital Asset合作,說:「為香港金融服務行業引進首個區塊鏈平台。」他表示Stock Connect(或Blockchain Connect)將會率先採用平台,並補充:「如果平台適用於Stock Connect,我們更應該將之應用於更廣泛的市場領域。」
 
  香港金融科技周於星期三和四的活動為監管業界提供更多訊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星期三舉行儀式,宣布與18家企業合作推出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
 
  星期四,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發表主題演說,表示證監會即將公布有關加密貨幣的重要公告,及後再宣布在其監管沙盒觀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活動,以便為未來可能立法監管和發牌制度訂下框架。他補充,證監會將於明年四月宣布針對智能投資顧問的監管框架。
 
  星期四稍後時間,來自九個不同市場的19家公司參與由投資推廣署及Finnovasia策劃,吸引及協助他們在港建立業務的最新活動──快速通道演示賽,爭取評委和觀眾的支持。五家得獎公司分別是AIZEN(南韓)、SoCash(新加坡)、BluefireAI(香港)、AAAccell(瑞士)和BeamAndGo(新加坡)獲得由14位快速通道合作夥伴贊助的獎品,夥伴也在現場提供專家建議和諮詢。
 
  金融科技周踏入第三屆,今年更延伸至深圳成為全球首個跨境金融科技活動。活動展示了香港面向擁有7 000萬人口和商機處處的粤港澳大灣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亦提及到香港和深圳在金融科技的多個重要範疇以至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從舞台上移師至會議桌上,不少企業達成交易合作並發表公告。
 
  如欲了解金融科技周更多精彩內容,請瀏覽www.fintechweek.hk 。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於香港設立專責金融科技團隊,並在倫敦和三藩市特設專員負責金融科技推廣。團隊旨在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分者來港,助其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至中國內地、亞洲以及世界各地。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發表主題演說。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於十一月一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宣布監管虛擬資產的新指引。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於十月三十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表示,港交所正針對北向滬深港通的交易後分配和處理程序,探索一項創新、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解決方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右五)十一月二日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深圳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十月三十一日香港金融科技周宣布正式啟動「貿易聯動」--一個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
香港金融科技周由投資推廣署主辦,吸引超過8 000名來自50多個經濟體的與會者、逾260名世界級講者、100個參展商和60間初創企業參與,並舉辦了1 000多個商業配對會議。
香港金融科技周踏入第三屆,今年延伸至深圳成為全球首個跨境金融科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