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進出口企業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2018進出口企業大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學修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黃定光榮譽主席(進出口企業大獎籌委會榮譽主席)、陳建年主席(進出口企業大獎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進出口企業大獎頒獎典禮。

  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貢獻本地生產總值達百分之二十二,聘用了七十五萬人。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於一九五四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團結香港工商界人士,促進出入口貿易,加強各行業之間的聯繫,以及維護業界利益,對本港進出口業,以至貿易及物流業發展貢獻良多。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進出口業的發展,並致力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我們一直密切注視近期中美貿易磨擦的發展,以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近月磨擦不斷升溫,由各類企業調查結果,以至金融市場的表現,都反映了企業對前景的憂慮。香港是美國與內地經貿往來重要樞紐,隨着美國徵收關稅項目的涵蓋面擴大,一定會對香港的轉口貿易有直接和負面影響。此外,貿易戰的溢外效應所引致的信貸、流動性和金融風險,更須警惕。我們預計貿易磨擦會持續糾纏一段時間,對企業及經濟都會有一定影響。

  面對這不明朗的前景,我們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以未雨綢繆和前瞻的角度應對。今年六月,我們已在工業貿易署成立一站式服務平台,向業界適時通報最新資訊,以便業界能作出適切的應對。政府亦透過注資及優化各項中小企資助計劃、融資擔保計劃及出口信用保險措施,協助企業應對營商環境的變化和挑戰。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擴闊香港的國際貿易空間,包括與更多的地方和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保護投資協定、增設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由高級官員率團外訪爭取商機,協助業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讓香港公司的市場更多元化。

  一直以來,香港經歷各種風浪,都能迎難而上,創出輝煌。我深信,只要我們保持信心、認清方向、以靈活創新的思維全力以赴,一定可以勝過困難,讓香港繼續繁榮精彩。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賀獲獎的企業,並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如意!多謝各位!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2018進出口企業大獎頒獎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三十日)晚上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的2018進出口企業大獎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右五)、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左四)及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進出口企業大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