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日本參觀創科機構和設施(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繼續日本的訪問行程,參觀多所與創科有關的機構和設施,包括千葉縣的柏葉智慧城市、茨城縣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和筑波大學,並與筑波市市長會面。
 
  林鄭月娥上午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陪同下,參觀柏葉智慧城市,了解當地的創新、保健和智慧城市發展。柏葉智慧城市二○○一年發展,是一個有發展商參與的公私營合作項目,利用先進技術創造環保、有利新產業發展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宜居環境。該市是日本首個城市利用智能技術生產和分配電力,達致增加使用太陽能和減少耗電的效果。
 
  林鄭月娥一行隨後前往茨城縣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聽取研究所理事長中鉢良治博士講解該所的運作和研究成果。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二○○一年成立,是日本最大的公營研究機構之一,有約二千名研究員在全國不同的研究基地運作,探討各領域的創新和科研,以及協助成果轉化,增加日本產業的競爭力和創造新產業。林鄭月娥欣悉香港的大學亦有與研究所交流,她歡迎該研究所與更多香港的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推動彼此的創科發展。
 
  下午,林鄭月娥一行與筑波市市長五十嵐立青共進午餐,了解當地推動創科的成功經驗,以及市政府吸引科研機構和人才的措施。筑波市被譽為日本的「科學城」,全市擁有超過三百所與科技有關的機構。她說香港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期望與筑波市政府加強合作,為兩地企業提供共同發展的機會。
 
  林鄭月娥一行其後到訪筑波大學。筑波大學於一九七三年成立,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醫學、體育等範疇成績出眾,培育了三名諾貝爾獎得主和約七十名曾參與奧運的運動員。林鄭月娥得悉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與筑波大學設有交換生計劃,該大學亦與香港科技大學在出版事宜合作。她在訪問期間聽取了筑波大學介紹其有關人工智能和人體輔助技術的研究,指香港將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以吸引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的頂尖大學、研發機構及科技企業進駐。她歡迎筑波大學加入有關平台及參與香港的科研項目,並鼓勵該校學生來港交流。
 
  林鄭月娥傍晚與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晚宴。她感謝大使館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工作,並對大量到訪日本的港人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林鄭月娥晚上和在當地居住、工作及學習的二百多位港人聚會,了解他們在日本的生活情況,並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最近開通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大大加強了香港與內地的連繫。
 
  林鄭月娥明日(十月三十一日)繼續日本的訪問行程。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柏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左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三)和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前排左四)陪同下,在柏葉智慧城市聽取介紹,了解當地的創新、保健和智慧城市發展。柏葉智慧城市二○○一年發展,是一個發展商參與的公私營合作項目,利用先進技術創造環保、有利新產業發展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宜居環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柏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和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右三)陪同下,參觀柏葉智慧城市,了解當地的創新、保健和智慧城市發展。柏葉智慧城市二○○一年發展,是一個發展商參與的公私營合作項目,利用先進技術創造環保、有利新產業發展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宜居環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柏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四)陪同下,參觀柏葉智慧城市,了解當地的創新、保健和智慧城市發展。柏葉智慧城市二○○一年發展,是一個發展商參與的公私營合作項目,利用先進技術創造環保、有利新產業發展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宜居環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在柏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陪同下,參觀柏葉智慧城市,了解當地的創新、保健和智慧城市發展。柏葉智慧城市二○○一年發展,是一個發展商參與的公私營合作項目,利用先進技術創造環保、有利新產業發展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宜居環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十月三十日)上午在茨城縣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右四)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及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右二)陪同下,參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了解該所的運作和研究成果。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二○○一年成立,是日本最大的公營研究機構之一,有約二千名研究員在全國不同的研究基地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十月三十日)上午在茨城縣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一)及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右四)陪同下,參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了解該所的運作和研究成果。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二○○一年成立,是日本最大的公營研究機構之一,有約二千名研究員在全國不同的研究基地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十月三十日)上午在茨城縣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二)陪同下,參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了解該所的運作和研究成果。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二○○一年成立,是日本最大的公營研究機構之一,有約二千名研究員在全國不同的研究基地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十月三十日)上午在茨城縣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參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圖示(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研究所理事関口智嗣博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硏究所理事長中鉢良治博士、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合照。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於二○○一年成立,是日本最大的公營研究機構之一,有約二千名研究員在全國不同的研究基地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十月三十日)下午在筑波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及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右四),與筑波市市長五十嵐立青博士(左一)共進午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十月三十日)下午在筑波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右)與筑波市市長五十嵐立青博士(左)共進午餐後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下午在筑波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並到訪筑波大學。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一)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右五),筑波大學副校長木越英夫教授(左三)和金保安則教授(左四)會面。
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下午在筑波市繼續日本訪問行程,並到訪筑波大學。圖示林鄭月娥(右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 )丶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左二)、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一)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左四),與筑波大學副校長木越英夫教授(右四)和金保安則教授(右六)在會面後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月三十日)傍晚返回東京繼續訪問日本行程,與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右)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十月三十日)在東京繼續訪問日本行程,並和在當地居住、工作及學習的二百多位港人聚會。圖示林鄭月娥在聚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五)今晚(十月三十日)在東京繼續訪問日本行程,並和在當地居住、工作及學習的二百多位港人聚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晚(十月三十日)在東京繼續訪問日本行程,並和在當地居住、工作及學習的二百多位港人聚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今晚(十月三十日)在東京繼續訪問日本行程,並和在當地居住、工作及學習的二百多位港人聚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柏市參觀柏葉智慧城市
行政長官在茨城縣參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
行政長官在筑波市參觀筑波大學
行政長官在東京與居日港人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