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的第二次會議。
 
  委員會通過成立四個工作小組以充分支援委員會推展其需處理的工作項目。除了委員於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同意成立兩個工作小組以聚焦於研究、公眾參與、公眾教育及宣傳工作的決定外,委員會通過增設另外兩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有特殊需要兒童的事務和保護兒童事務。
 
  張建宗表示:「增設的兩個工作小組會分別協助檢討向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及有關保護兒童的服務/支援;同時亦會識別有關支援服務方面需要改善的地方及建議措施以填補服務不足之處。隨着四個工作小組的成立,委員可就特定議題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並制訂實際的建議,以供委員會考慮;亦可為委員會提供一個有效的機制,以處理一系列優先議題,讓兒童可盡早受惠。」
 
  同時,委員會備悉有關兒童的遊戲時間與學校教育、家長教育和家校合作的相關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在幼稚園階段強調以「兒童為本」為課程的核心價值,以及採用「從遊戲中學習」為學與教的策略。在小學階段,鼓勵學校和家長適度為學生/子女創造「留白」的生活空間,讓他們作自主的安排,以助發展多元潛能。此外,亦積極推動家長教育和家校合作,讓家長對兒童的成長和學習的特質有更好的了解,以給予子女更合適的照顧和支援。
 
  委員亦備悉政府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趣味的戶外遊樂場地的工作心思,讓兒童享受遊玩樂趣、發展身心和增加與其他人的互動交流。主要例子包括在設計過程引入嶄新的設計概念及引入社區參與元素,並在公園舉辦別具創意和多元化的活動,包括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以豐富兒童的遊樂體驗。
   
  委員會亦備悉就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方面所提供的支援措施,特別是支援學校和非華語學生有系統地學習中文的措施,以及為非華語學生提供多元出路。這些措施包括持續推行及優化「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學習架構」);繼續委託專上院校為錄取非華語學生的學校提供校本專業支援服務,以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參考「學習架構」調適校本課程和學與教策略及評估,以及提供額外資源協助學校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