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好。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林太正在日本進行官式訪問。這亦顯示出我們除了重視與內地溝通、加強我們的連繫外,亦重視香港對外的關係,特別在貿易商業的關係。日本是香港一個很重要的貿易夥伴,大家亦有很多商機,所以今次是一個高規格的訪問,亦顯示出我們內外都是那麼重視,即是與國家的關係、省市方面的連繫,對外我們亦一樣那麼重視。
 
  我知道大家今日都可能很關心港珠澳大橋周末發生的「金巴」問題。行政長官和我們都關心重大基建的開通,短短一個月香港已經有兩個重大基建開通,這得來不易。首先,在高鐵方面,已經營運個多月,整體上高鐵運作暢順,現時平均每日有五萬名乘客,這數目並不少,其實港鐵亦藉這幾個星期不斷作出一些改善,例如在票務安排和其他設施方面,所以每一個新設施都需要時間和流程。
   
  同樣,港珠澳大橋亦是一個新生事物,運作了幾天而有些問題出現,對此我們完全明白,亦高度關注,所以昨日陳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亦解釋了。首先在穿梭巴士方面,運輸署會即時採取行動,與營辦商及有關方面看看如何理順這件事。實際上的情況是剛剛開通的最初數天是平日,前往珠海和澳門的人流約有三萬五千左右,即是離開香港前往的人流,但在星期日則高達七萬八千人,星期六也有六萬八千人(應為五萬九千人),平均來說。那你可以想像突然間增加的人流一定會帶來影響,但無論如何,我們當局一定會與營運的有關人士保持聯繫,盡量在假日高峰期間處理好,提供足夠的交通工具和穿梭巴士。
 
記者:司長,想問民族黨已經向行會提了上訴,其實會怎樣處理?因為他說他們是以公司註冊,不應該用《社團條例》。還有他說包括特首在內都有些行會成員批評過他,要求避席,其實這方面會怎樣做?何時會有個決定?謝謝。
 
署理行政長官:由於有關上訴已去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處理,根據行政會議一貫的保密原則,我們不能夠作出任何評論,亦要保密,所以恕我亦不能夠就個案作進一步評論。
 
記者:但做決定之前會否讓他做一個當面的申述?
 
署理行政長官:我剛才說了,行會的操作我們全面保密,不可以評論。
 
記者:司長,有關港鐵堅持於星期六、日提供優惠,補償上次壞車事故,你覺得這個做法是否適合?面對市民和議員都不滿這個安排。
 
署理行政長官:我很難評論是否恰當,但我覺得港鐵應該要聆聽市民的心聲,應該多聽市民在這方面的意見。
 
記者:昨日運房局長陳帆說是依足程序安排「金巴」班次,但是否就算依足程序,是否港府沒預計過這情況?在即來的星期日,會否考慮增加一些跨境直通巴班次配額一同疏導人潮,以及會否跟旅遊業界商討避免在黃昏、同一時間安排內地旅行團同一時間返香港或內地?
 
署理行政長官:正正是以多角度處理。現在運輸署、運房局和有關營運商,還有澳門及珠海當局是有溝通的,而你亦說得對,因為部分時間、突然間有大批旅客到大橋的確會製造很大交通問題。怎樣疏導、怎樣理順?我們與業界有溝通,所以這幾日運輸署、運房局會緊密連繫,希望理順這件事。
 
記者:司長,想問國泰方面其實還未交資料給申訴專員公署,如果申訴專員公署那裏都沒辦法用法例要求它強制要交的話,政府會否呼籲國泰要配合公署合作調查?
 
署理行政長官:絕對會的,我們高度關心國泰今次這件事,事件相當嚴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主動介入、跟進事件,警方亦已介入,所以我們都應給他們時間跟進。如果國泰不合作的話,條例有授權專員可以採取法律行動,亦有刑罰,國泰一定要遵從(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發出的指示,充分配合調查工作。大家有否其他問題?
 
記者:行會這麼保密,怎樣令公眾覺得處理民族黨的上訴是公平、公正?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一向處理任何問題都是公平、公正的。行會由於保密制度,所以請恕我們真的不能夠講半句說話。
 
記者:但怎樣彰顯給人看到真的是公平、公正?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香港行會做事一向都是有板有眼,大家都知。我們是根據法理和事實去處理的。
 
記者:那會否好像陳浩天所說會避席?
 
署理行政長官:我剛才也說過,行會操作的問題,請恕我們不作評論。大家還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過,覺得港鐵應該要聆聽市民心聲,是否即是暗示你覺得這個優惠的日子並不適合?
 
署理行政長官:我相信我的信息很清楚。大家沒問題了,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