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傳承慈善周年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傳承慈善周年晚會致辭全文:
 
洪為民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葉盈盈主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周年晚會籌委會主席)、吳海岳秘書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秘書長)、蘇祖耀主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佛山巿主席團主席)、各位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的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出席今日的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周年晚會,與各位業界精英共同分享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喜悅之外,亦可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的無限機遇。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並將於今年十二月舉辦重點慶祝活動,包括大型研討會及專題展覽,亦鼓勵社會各界舉辦全港性和地區性活動,讓巿民對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和機遇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我們亦已推出認可計劃,讓非政府機構或團體可就其舉辦的活動申請成為特區政府認可的慶祝活動,目前已有超過四十項慶祝活動受到認可。
 
  回顧過去,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里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展望將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的發展戰略,而香港憑藉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雙重優勢,定必在大灣區建設中擔當重要角色。自去年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我們在很多工作上都取得一定進展。今年八月,行政長官在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由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討論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領導小組為大灣區的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和協調,對大灣區未來發展有非常正面積極的意義。
 
  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重要之處,在於其影響力遠超經濟範疇,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一方面大灣區可以為香港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另一方面透過建設大灣區成為優質生活圈,可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

  特區政府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有三大重點工作。第一,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不少成果,包括上月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簽署一份創新科技合作安排;中國科學院轄下的研究機構將會落戶香港科學園;以及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促進區內兩院院士的交流合作。
 
  第二,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產業落戶大灣區。若能把握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一方面廣東省的居民能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另一方面香港的優勢產業將可拓闊其發展空間,解決土地和人力資源不足等問題。在醫療方面,大灣區居民對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極大,我深信雙方可以互補不足。
 
  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中央自去年起陸續出台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範疇,今年八月更公布推出居住證,為長期在內地生活的港人提供便利,亦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已分別在九月和本月開通,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建造工程亦快將完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已基本完備。特區政府會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繼續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要成功推進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必不可少。我期望各位就如何有效推進大灣區建設向特區政府多提供意見。我們會勇於擔當「促成者」的角色,向內地相關單位爭取政策支持,協助業界在大灣區拓展機遇。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舉辦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之傳承慈善周年晚會,並在晚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舉辦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之傳承慈善周年晚會。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八)、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洪為民教授(前排左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前排右九)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傳承慈善周年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