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訪問北京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今次食物及衞生局一行人來到北京,主要是探訪數個部委,並與他們談食物安全和內地農業副食品供應香港等議題。今天早上到訪了農業農村部,亦到了海關總署。因為質檢由海關總署負責,我們亦跟海關總署署長見面。稍後,我們也會到商務部。

  我們主要商討幾項事宜。第一,我們了解到內地出現非洲豬瘟的疫情,所以跟他們了解一下現時最新的進展,並談談如何加強檢驗檢疫的能力,他們也給予了一些建議。現時內地對香港的活豬供應暫時是沒有問題的,香港在屠房、運輸和農場也加強了消毒和清洗方面的工作,並與內地交流了意見。

  第二,大家也談到燕窩方面的問題,並簽署了協議,在促進燕窩貿易方面可以向前發展,兩地的貿易或業界都會歡迎。

  第三,大家亦就整體食品供應和食品安全交流,看看如何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並與內地不同的部委交流、信息溝通,對食物安全例如風險上可以怎樣做,在食品供應上大家亦作了一些安排和傾談。

  最後亦有談到漁民的問題。因為現時禁止捕撈,漁業的發展,國家的方向是養殖漁業要向前推進,所以香港的漁民也希望在這方面多做一些,看看養殖漁業水域是否可以擴大,所以現在我們也跟他們商討過,我們返港後會跟進,看看在這方面如何取得進展。當然亦有提到大灣區方面,尤其是漁民,他們在大灣區內的(養殖漁業)水域是否可以擴大一些,令養殖漁業可以做得更好。這都是我們商談的方向和工作,我們返港後會繼續跟進。

  接下來我們會到商務部,主要是禮節性拜訪,大家亦會就整體供港食品的安全問題和供港食品的穩定供應交換意見。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