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心港珠澳大橋周末的交通情況,容許我向大家作一個簡單的介紹。港珠澳大橋開通的初期,三地政府很着重交通流暢和安全,所以在初期的時段大家都同意向(持粵港)兩地牌的香港車輛發放5 000張許可證,目的是確保大橋的交通順暢,亦確保香港的交通不受影響,尤其是對往來機場及東涌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所以,大家見到大橋的車流量相對少。我們的規劃是在確定交通的影響後,會逐步發放更多許可證。我們的規劃是在未來一段時間多發5 000張許可證,使能夠在港珠澳大橋行走的私家車輛數目增加至10 000架。我們計劃在下星期開始發放許可證,期望在十一月內完成有關工作,這是就私家車數量的安排。

  至於貨車,現時香港持有兩地牌照的貨車總數有12 000架。這12 000架貨車基本上由第一天已經可以經過港珠澳大橋穿梭兩地,甚至三地。主要是運輸業界及貨運界就他們運送貨物的需求、客戶的地點,以至運貨的終點,按他們實際的需要來行走,在短時間內是有一個適應的安排,亦有一個過程。所以,大家見到貨車行走的數量亦相對少。

  至於旅客或香港巿民出行,主要是透過公共交通工具,三地政府亦呼籲旅客和當地巿民盡可能採用公共交通工具穿梭三地,包括穿梭巴士及直通巴士。穿梭巴士是在口岸之間來回;直通巴士是由不同城巿的出發點與另外的終點行走。在過去幾天,(即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最初幾日,客運每天有約35 000人,星期六有約68 000人(應為約59 000人),到星期日有約78 000人,這個客流數量基本上是穿梭巴士可以應付的。昨天(晚上)六時至八時,單單由香港口岸出發的穿梭巴士有90班,是足以應付的,但因為人流在歸家時間比較集中,所以有關的旅客需要等待較長時間。我們與營運商已經進行檢視,看看我們日後的安排,尤其是周末的安排,如何可以提供更多資訊讓旅客有更多選擇,以及如何調配車輛,盡可能盡快讓他們登上穿梭巴士前往需要到達的終點。

記者:回看昨天的情況,會不會大家之間的預期有錯誤?「金巴」方面都說不掌握旅客出入境高峰的時期,會不會大家之間的溝通不足呢?以及會不會有可能改善售票安排,讓客人購買車票後才再過關,而不是過關後才決定買不買車票,至少讓他們見到人多時可以選擇是否離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就着過去數天所出現的情況都會作全面檢視,任何可以作出改善(的方法),方便香港市民和旅客,我們都會處理。至於昨天的班次,其實我剛才所說兩小時內有90班次,基本上依足我們的行車安排。不過,因為旅客數量在一小時內有3 500人,需求是非常大,我們正與營運商商討如何處理得更好。

記者:事前溝通是否不足?他們都說不知道出入境高峰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始終港珠澳大橋是新的過關設施,市民和旅客的過關時間以至選擇,我們大家都要了解和磨合。

記者:公共交通方面,有旅遊業界指除「金巴」外,可不可以用旅遊巴的剩餘客量疏導人次,這個是否可以考慮?另外,你提到5 000個牌可以額外發放,其實這規劃是何時與另外兩個政府商討,會不會擔心現時突然見到車流量不足才談論這件事,讓人覺得是救亡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不是(救亡措施)。在我們規劃交通運輸流量和對三個城市的影響,很早時已有共識,就是說我們希望循序漸進,由最初先發5 000張許可證,讓5 000輛私家車上橋,然後視乎交通狀況再分階段發放餘下5 000張許可證。我們看到在過去的一星期,整體交通狀況都是暢順,我們特別關注往來香港國際機場和對東涌區域的交通情況,希望不會對香港國際機場以至在東涌居住的市民帶來任何負面的影響。在過去一星期的觀察,基本上我們見到的狀況是可以的,所以我們按原有計劃在餘下時間發放多5 000張許可證,容許多5 000輛兩地牌私家車使用港珠澳大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