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訪問北京談食物安全和供港農副食品(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訪問北京,與海關總署(總署)、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商務部的官員會面,就食物安全與供港農副食品事宜加強與內地相關部委的聯繫和交流。

  陳肇始教授今早分別與總署署長倪岳峰和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會面,並藉此機會了解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的最新情況。

  陳肇始教授說︰「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和留意內地非洲豬瘟疫情,並一直就疫情和應對工作與總署和農業農村部保持緊密聯繫。至目前為止,並無任何供港註冊養殖場(供港場)受到影響,而內地活豬供應數量亦大致保持穩定。我衷心感謝總署和農業農村部在過去兩個多月,一直致力做好源頭管理和監控,而且在保障本港活豬穩定供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上周宣布有關供港活豬運輸期間檢疫監管工作的多項措施,確保了供港活豬由海關部門嚴格實施檢疫監管。」

  她又說︰「儘管非洲豬瘟並不涉及食物安全的問題,為防範病毒感染本地豬隻,特區政府已加強各個環節,包括養豬場、屠房和口岸的生物安全工作。當中包括加強進出屠房及養豬場的車輛和人員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以及逐漸停止使用含動物源性的廚餘餵飼豬隻等。」

  陳肇始教授又向于康震表示:「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提倡漁業轉型至可持續的模式,與國家的漁業發展方向一致。我們相信特區漁民在內地水域發展養魚業是一個值得探討的方案。」

  除了非洲豬瘟的疫情外,陳肇始教授亦與倪岳峰談及其他有關食物安全和供應的議題,並與總署辦公廳主任張廣志簽訂有關燕窩產品輸入內地的協議。

  陳肇始教授表示:「我們與總署正式簽署議定書落實從香港輸入燕窩產品的檢驗檢疫安排,將會促進內地和特區的燕窩貿易,相信會受兩地業界的歡迎。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感謝總署的大力支持。」

  「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與總署會繼續就旅客攜帶及郵寄燕窩產品進入內地的監管方案商討。」

  陳肇始教授下午禮節性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以及與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會面。陳肇始教授向宋哲表示,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大灣區發展。在大灣區的框架下,內地與特區在各個範疇不斷加強合作。

  在與商務部的會面中,雙方就保障內地供港食物,尤其是農副產品的供應穩定和品質安全交換意見,並同意就有關事宜繼續保持緊密合作。

  陪同出訪的官員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和香港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陳肇始教授於傍晚結束訪京行程返港。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會面,就食物安全與供港農副食品事宜加強交流,並了解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的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左三)、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左二)和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左一)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右四)和其他農業農村部官員會面,就食物安全與供港農副食品事宜加強聯繫和交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左一)、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左三)和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左四)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與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右二)和總署官員會面,就食物安全和供應的議題交換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左)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與海關總署辦公廳主任張廣志(前排右)簽訂有關燕窩產品的檢驗檢疫安排的協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中)、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左三)、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左二)、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左一)和其他海關總署官員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於簽署儀式後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右一)會面。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左二)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左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容偉雄(右三)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右一)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與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左一)及商務部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