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業貿易署署長在「2018年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的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2018年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的發言全文:
 
黃鍛煉主任(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梁震廳長(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加猛區長(廣州市天河區區長)、各位來賓、各位業界的朋友:
 
  今年香港特區工業貿易署跟廣東省港澳辦及廣州市天河區合辦的「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的主題是「建設世界一流灣區的一流服貿平台」。上星期,習近平主席主持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我們見證了一個世界級基礎建設的開通。港珠澳大橋正式啟用,縮短了粵港澳的距離,大大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九月二十三日投入服務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也發揮了高速的連繫作用。
 
  大灣區的人口接近6 900萬,經濟總值達一萬五千億美元,發展多元化,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科研及創業風氣最強的區域之一,具備優厚條件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上國家政策支持,蘊含巨大商機。當然,打造世界級的灣區,我們也需要資金、資訊及技術等因素的流通。服務業就是匯聚這些要素的有效管道,可以與內地企業並肩抓緊大灣區這個不可多得的發展機遇,透過創新思維,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香港的服務業,包括我們的金融、法律、爭議解決、會計、管理、工程及其他領域的各種專業服務,都與國際水平接軌,擁有廣泛經驗與網絡。隨着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香港的服務業憑着「一國兩制」的優勢,一方面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集資、上市及打進國際市場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進入內地市場,提供各類服務。二○一八年上半年,粵港服務進出口便達到3,0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佔廣東總數超過50%。
 
  事實上,內地與香港特區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有不少服務業的開放措施都是在廣東以「先行先試」形式推行,不單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打開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戶,也讓內地機關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充分評估措施的成效,理順實施細節,以便日後把措施推展至內地全境實施,擴大改革開放。
 
  以第一批於二○○九年實施的廣東「先行先試」措施為例,當時在醫療方面,就允許香港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獨資設立門診部,後來逐步開放,至二○一三年允許港資在內地全境設置醫療機構。現時,在廣東設置的港資醫療機構已達20多家,其中一家亦已在北京開設獨資醫院。另一個例子是法律服務,現時香港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可以在廣州市、深圳市和珠海市以合夥方式聯營,目前已有11家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成立,為兩地企業和居民提供一站式跨境法律諮詢服務。因應廣東省的成功經驗,國務院於今年五月提出將內地與香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改革經驗複製至內地全境。
 
  在金融方面,根據二○○九年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六》,香港銀行早於二○一○年率先在廣東利用試點措施,設立60家異地支行,擴展網點。在二○一三年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十》,更首次容許港資取得合資金融機構的控股權,符合條件的香港金融機構可以在廣東等試點設立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的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以及在內地全境設立控股基金管理公司。香港金融機構於二○一六年率先在廣東設立了兩家合資多牌照證券公司和首家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優質服務。在建築工程領域,也已有兩家香港企業在廣東省開設建築設計事務所。總括而言,截至二○一八‍年九月底,我們在CEPA下已發出3 239張《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涵蓋廣泛領域。二○一四年CEPA簽訂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讓我們基本實現廣東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粵港澳大灣區對世界級水平的專業服務需求將隨着三地的經濟合作的深化而加大。因此,我們會繼續爭取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的開放措施,希望更多專業人才及機構可以在大灣區提供服務。事實上國家繼續開放市場的決心是明確的,今年內已公布多項新增的對外開放措施,將證券、基金管理及期貨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
 
  廣東一直是對外開放的高地,更積極鼓勵外商投資,最新公布的「外資十條」修訂版(《 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修訂版)》),在服務業、製造業和專業服務的市場准入、投資貿易便利化、財稅和金融支持等方面都推出優化措施,創造更佳的投資和營商環境。對香港業界而言,現在就是把握新機遇拓展大灣區市場的好時機。今天,我們邀請了法律、會計、人才中介、創業空間及房地產行業代表,就大灣區下的合作交流心得,我感謝主持人及對話嘉賓抽空出席。
 
  長久以來香港已建立了一套與國際接軌的經濟和法律制度,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可以為大灣區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同開拓海外市場。適逢今年是CEPA簽署十五周年,我在此衷心感謝廣東省港澳辦對宣傳和推動CEPA有效落實所做的大量工作。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粵港持續合作發展的動力來源,意義深遠。我深信粵港發展未來必定更上一層樓,合作會更加緊密。
 
  謝謝大家。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合辦「2018年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圖示廣州市天河中央商務區管理委員會主任丘衛青(左一)、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梁震(左二)、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中)、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右二)及廣州市天河區區長陳加猛(右一)在推介會開始前合照。
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2018年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上致辭。
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右六)、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右五)、廣東省司法廳副廳長梁震(左三)、廣州市天河區區長陳加猛(左六)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2018年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上跟參與主題對話的業界代表合照。
工業貿易署、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合辦「2018年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推介會」,向業界介紹服務貿易自由化措施在廣東省的最新落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