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下月展開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第二階段維修工程
***********************
  渠務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公布,繼年初順利完成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首階段維修工程,該署會在今年十一月至二○一九年三月非泳季期間,進行第二階段維修工程及更換部分機電設施。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自二○○一年十二月投入服務以來,渠務署一直適時為各項設施進行維修保養。該廠過去十六年每天持續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廠內部分機電設施已屆更換年期,必須依時安排維修和更換,以維持整套污水處理系統的良好運作。

  在更換及維修工程期間,渠務署預計需要分五次把部分上游基本污水處理廠已作初步處理的污水,經繞流排放至維多利亞港,每次繞流預計不多於兩星期。首次繞流已於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四日順利進行。第二及第三次繞流則分別計劃在今年十一月五日至十六日及二○一九年三月四日至十七日非泳季期間進行。

  繞流排放涉及維港兩岸污水處理系統內十六間基本污水處理廠的其中七間(即柴灣、筲箕灣、將軍澳、觀塘、土瓜灣、青衣及葵涌基本污水處理廠),經初步處理的污水會於海底排放,並在深海稀釋和擴散。涉及的範圍包括港島東面海域、九龍東面海域及藍巴勒海峽。

  在進行首次污水繞流前,渠務署的顧問曾進行詳細水質模擬,評估繞流對維港水質的潛在影響,及制訂一系列在繞流期間採取的緩解措施。在今年初首次繞流期間進行的全面水質監測數據證實,緩解措施能達致其設計成效,繞流對維港水質的影響輕微和短暫,水質於繞流停止後數天內亦回復正常;而繞流對敏感水體包括荃灣區泳灘、維港附近魚類養殖區及珊瑚群落的水質並無實質影響。

  渠務署已就第二及第三次繞流制訂相若的紓緩及應變措施,並會繼續在繞流期間密切監測維港水質,監測結果亦會上載至渠務署網頁供市民參閱(www.dsd.gov.hk/others/HATS1bypass)。

  市民在污水繞流期間應避免於可能受影響地方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政府亦會於相關地點(近水灣、汀九灣、麗都灣、更生灣、海美灣、雙仙灣、釣魚灣、馬灣東灣,及沿維港兩岸海濱長廊等)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有關工程可能帶來的影響。

  在上述維修工作及污水繞流進行期間,市民可透過渠務署設立的熱線服務7388 9900(運作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或電郵enquiry@dsd.gov.hk查詢。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