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旨在顯示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厦村區概括的土地用途地帶和主要的道路網,以便把該區土地的發展和重建計劃納入法定規劃管制之內。該圖亦提供規劃大綱,用以擬備較詳細的非法定圖則。政府在規劃公共工程和預留土地作各類用途時,會以這些詳細圖則作為依據。」
   
  洪水橋新發展區是香港整體中長期房屋用地供應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該新發展區將成為香港下一代的新市鎮之一,並會發展成一個平衡共融及着重環保設計的綜合社區。洪水橋新發展區全面發展後,可容納的總人口約為218 000人,包括176 000新人口,及提供150 000個就業機會。該新發展區將會成為整個新界西北區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
   
  規劃區佔地約707公頃,該區東至天水圍新市鎮,南接青山公路,西臨圓頭山小圓丘,北達流浮山道/深灣路沿路的山坡。
   
  約24.12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供商業發展,作為地域商貿/金融中心及區域或地區商業/購物中心。
   
  港鐵天水圍站南面約3.65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作住宅用途,並提供商業、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69.44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住宅(甲類)」地帶包含私人房屋、租住公屋及資助出售房屋發展的用地。約18.1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約0.4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主要是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118.08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三幅位於青磚圍北面及鳳降村北面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1)」地帶,用作重置受新發展區影響而根據搬村條款重置的村屋。
   
  約15.07公頃的土地劃為「工業」地帶,主要是作一般工業用途,以確保工業樓面空間的供應,足以應付生產工業的需求。
   
  約68.52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99.11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
   
  約104.91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特定用途,包括註明「混合用途」的用地,主要作高密度的住宅發展和商業發展;註明「企業及科技園」的用地,提供發展空間以容納各式各樣的創新及科技用途,包括科研中心、檢測認證、數據中心、現代工業及其他相關商業及無污染工業用途;「物流設施」;「港口後勤、貯物及工場用途」以及「環保運輸服務泊車及營運設施」。
   
  約55.92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靜態康樂用地。
   
  洪水橋及厦村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SK/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西規劃處,以及相關民政事務處及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