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培育人才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十二日)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培育人才措施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全文:
 
記者:想請教羅局長有關公務員延長產假。現時政府的方案,是36,822元,即人工的大概八成。為甚麼選擇公務員會以full pay的形式去延長這四個星期產假?現時社會的批評覺得好像懲罰高薪一族,但為甚麼公務員就好像不需要受到這方面的懲罰?亦想問羅局長剛才提到會加強《基本法》培訓,其實上年差不多這個時間邀請了冷溶來香港講《基本法》,向公務員講《基本法》知識,今年差不多時間會否有同類安排?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關於產假方面,公務員現時如果服務超過四十個星期,她們會有十星期產假,都已經是全薪的。在新的措施下,我們延長四個星期,我們覺得同樣應該要以全薪的方式提供這個福利。
 
  第二,關於國家事務的課程,我們不時按當時的需要,會安排不同的講者來為公務員講學。這是因應一些新政策出台,或有一些新的情況,我們覺得公務員方面須要增強對於國家事務認識,我們會按需要去安排。
 
記者:我想請問「青年發展基金」,其實剛才提到可能都有一些配對計劃那裏,剛才提到有一些合作機構可能要有實力,其實剛才已經說了一個,但未來如果真的要推行的話,他們有實力的定義是要甚麼?另外,就是說在內地創業,青年面對很大困難,可否解釋一下其實他們有甚麼例子,譬如會否是稅務或在法律方面,他們現在面對甚麼困難?未來可以怎樣幫他們?謝謝。
 
民政事務局局長:將來我們有希望香港的非政府機構能在內地有聯繫,亦在香港有創業經驗。但這並不是必然的,原因是我相信在計劃鋪展開後,不同的非政府機構即使沒有經驗,亦可能會有興趣,我們也會歡迎。現時在香港或內地創業的,有一些是大學機構、一些是創業機構,一些是社福機構。我們剛提到,在共享空間中,現有十萬呎包括哪一類呢?包括數碼港、藝發局、工業總會、保良局,這些已在做。在我們的團隊內,亦有東華(三院)、青協、中華出入口商會,他們是很有心、很有能力去幫助年青人創業。既然可以在香港做創業的工作,他們亦很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在大灣區內可以幫助年青人。

  至於第二個問題,有甚麼困難。現時的困難相當大,大門可能已開啟,即是說讓年青人到大灣區創業,但年青人可去哪兒呢?到埗後亦是人地生疏,不知道在哪裡創業,即使知道,他們可能面對不同的法規,不同的規則,他們難以入手,所以感到非常困難。我們經過一段長時間進行調查及研究,與已開展工作的機構商討,甚至一些大學的機構,他們在香港有一些想法,需要孵化。現時在內地有一些機構已開展工作,但可能他們欠缺資金,所以兩地政府能否有資金上的支持,這亦是很現實的問題。總括而言,即使青年人在香港創業也好,他們有些想法,但始終要在大灣區生產,面對的亦可能不只是香港一個市場,而是內地整個大市場。所以若只是在香港,他們未必能做到。他們面對種種困難、無奈,我們希望這次推出的計劃,其實也很快,明年便會推出,我們汲取試行的經驗後便會推出,夥拍香港不同的機構,剛才我亦提過不少,我們希望與他們一起同行,讓年青人在大灣區能真正創業。我不會低估即使在落戶後,到創業基地進行創業工作,他們接下來會面對不少問題,所以我們會夥拍這些機構,有一些導師跟隨每一個團隊,教導、引導、以適應及符合內地的文化,在這個情況下,才會顯出成效。我們構思這個計劃,第一要有成效,第二要可持續,第三能真正幫助年青人,這幾個方面是我們的目標。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簡單補充幾句,其實整個計劃的理念就是「民、商、官、學」及兩地的合作,即由香港各界起動,加上內地方面參與,全方位支援有意入去內地想嘗試跑一跑的青年,但不要就這樣闖入去,根本一定出事的,可能風險很大,我們要全方位協助他們,亦在路上可以指引他們。
 
  (如青年)能在內地市場起動的話,會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只是大灣區本身有接近7 000萬人口,亦有很大的消費群,中產亦冒起,所以如果有些青年工作真的有成果的話,包括科研中心等等,我們真的很有心希望給多一個選擇,給年輕人多一條跑道。如果他們選擇在香港創業,在香港創業也行,銷售在大灣都可以,入內地,實際是雙向的,所以這擴闊我們青年向上流動的空間。
   
  (青年)很多時候有出路問題,將來畢業後不知道有甚麼特別的出路,我們就在這個地方着墨,人脈的脈絡,資金的支援,(讓他們)起動,全面幫他們想,即是代入(青年)──如果我是青年我怎樣進去?我過了深圳河我不知道應找誰,資訊都沒有,將來有網頁,有甚麼聯絡點,甚麼機構找甚麼人,全部都在香港了解到,可能是香港成功人士進入了,以前的師兄師姐也可以,可以做師友、mentor。所以,我們這個計劃本身不是一個公關計劃,是一個實質做事情的計劃,是做實事的,但一定會有試點,先拿捏了,成功後我們全面大做,就是這樣。
   
記者:想問兩條問題,問羅智光局長。公務員學院方面,想問為甚麼會選觀塘一塊那麼鄰近港鐵站的一塊地皮,會否擔心會被人覺得有一塊那麼好地皮,為甚麼不拿來起屋,而是用來做公務員學院?會否有其他更好或更適合的選址?另外,想問剛才說培訓方面就加強國家事務,會否擔心讓人覺得是洗腦的一個教育?另外,都有一條問題想問司長,就是今日都有報章引述消息就說可能有一些曾被取消議員資格的人士會再被DQ,想問當局的考慮就是會否過往的一些言行都會影響他們的參選資格?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關於(公務員學院)選址方面,我們有看過其他地方,包括一些空置校舍、其他地區,我們覺得觀塘這塊地是最適合。這是一個已經規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這個地方交通很方便;我們的公務員培訓課程一般都是一天或半天,交通方便(能夠作為選址)的地點不多,尤其是在市區。我們找到觀塘這處比較方便的地方,交通方面鄰近地鐵站,是一個很理想的選址。我們找到這幅地的時候,覺得這是一個大好機會可以活化該處。因為這幅地的用途不只是做公務員學院,我剛才亦解釋過,會以「一地多用」的模式以終身學習和健康生活為主題去規劃;亦會有一些社區設施,包括一個康健中心,和其他的用途將來一併規劃。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活化,亦令該處成為一個新地標。
 
  至於剛才你有關國情教育方面的問題,我看不到有「洗腦」與否的問題。其實如果說國情教育,公務員是有實際的工作需要,去更加了解內地的社會發展或經濟情況,以及認識可能影響香港的國家策略和計劃,我們要掌握這些最新的資料,才可以配合國家的發展。我們的(公務員)培訓處一向已經有為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培訓和交流活動,我們亦有和內地大學合作安排研習課程和考察團,這些我們都會做;再加上剛才我回答第一條問題時亦曾經說過,我們會在香港舉辦不同的研討會和講座,讓同事有機會接觸,所以完全沒有「洗腦」的問題,而是我們有一個實際的需要。其實公務員學院除了國家事務,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課程,例如領導才能、資訊科技、創新、設計思維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學院會強調,將來會加強的課程方向,你可以說這些是「洗腦」,因為我們要令公務員的質素和技巧能夠與時並進。
 
政務司司長:第三條問題你問選舉那些參選者資格問題,實際上一向政府做法都很清晰,就是選舉主任會根據相關法例及選舉程序,以及看事實來作出一個決定,這是一貫做法。
 
記者:想問張建宗司長,想問你們的青年政策都有「三業」,但置業方面都沒有聽到你們剛才有mention過,整本《施政報告》亦只得青年宿舍那一part,其實現時青年宿舍規模只得3 000個宿位,其實會否有更多措施幫青年在置業方面?另外,就是想問你那個青年自薦計劃和「與司局長同行」,其實那些措施都只是惠及一些少數尖子,相信你們都會揀選一些「叻」去做,其實如果關於一些主流青年或整體青年的話,其實有沒有甚麼是政府能夠幫忙?
 
政務司司長:第一個就是關於置業。當然青年置業我們覺得重點首先要在學業做好,打好學業基礎這很重要──學業、創業。以及他有事業基礎後,置業自然就是第三部曲,可以說是三部曲。
 
  置業方面的確不是一個簡單問題,你都知道我們現時正覓土地。大家都知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公布了,我們在土地方面要處理。公營房屋佔的比例和比重是多少,全部你可以看到我們的思維都是傾向做多些這種惠及基層市民,假以時日,我相信情況會有所改善。
   
  宿舍方面,你們別低估宿舍的作用,宿舍有三千多個,雖然不多,但它的好處是(讓青年)有三幾年,最多可以去到五年時間,以一個相對比較便宜的租金,低於市值租金能夠有個人空間,因為有很多青年出來工作的開首幾年很希望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但他們亦不能夠長久佔着宿位,我們以流轉的形式,(使用宿位)最多五年,期間你可儲錢,甚至你可以自己有五年空間可以自己想想規劃前景,這個也是一個新想法。我希望今年陸續有一些新樓落成後,這亦可帶動文化改變。但置業始終都是要在源頭處理的問題,首先是樓價。看到現時外圍因素,你都知都很混亂,大家都看到經濟形勢、金融市場。這些會否對於樓價有影響,這些大家都真的不能預料到。不過,我覺得最重要反而我們實事求是,在政府的房屋政策、土地供應,真的要在源頭處理的問題。
 
記者:青年自薦方面?
 
政務司司長:青年自薦的問題,我們並不只是講尖子,很多人誤解了:例如以為這麼少位,怎麼能夠提供給一百幾十位同學?並不是這樣。例如我們在扶貧委員會有一個名為「友‧導向」計劃Life Buddies。「友」是師友的友,「友‧導向」的導向就是引導你有一個方向、正向,這目的是扶貧。我們有一個兒童發展基金,又是為扶貧的、基層的、住「劏房」的。
 
  其實Live Buddies,叫「友‧導向」計劃,其中的意思是友導向,是其中一個環節來的。我向大家說,我收的同學我當然要尊重個人私隱,其中有些是住「劏房」的,並不是真的甚麼尖子得很,但他真的很有心;有些是新移民,來港不久的,校長覺得他很努力而舉薦他,所以是學校舉薦,我們並不是看學歷,學業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他對時事有否興趣,對香港公共事務是否關心,以及個人志向如何,是否想服務社會?在過程中,其實是要求很高,有千多人申請,只得32個位,並不是我們最後揀選的,我們經過一個中介機構,是一個非政府機構,是中立的來做這挑選工作。但我們會繼續做工夫,因為這個向上流動並不只是幫所謂來自好家庭的,其實最重要是幫那些有需要的家庭,那些更需要幫,所以我們有發展基金,我們現在有「與司局長同行」及「友‧導向」都是扶貧委員會其中一個環節,並不是特別為尖子,這並不存在。
 
記者:三位你好。見到其中一個政府架構的改動是今年新增了將法援署撥歸回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裏。想問為何有這項改動,是否與越來越多申請法援的抗爭者有關?另外,大家也很關注「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昨日特首被問到何時增加填海地到1 700公頃,她答不知道。不知CS你自己知不知,如果你都不知的話,你覺得政府是否應該公開交代究竟何時決定將填海面積增加到1 700公頃,以釋除公眾疑慮?謝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首個問題,法律援助署回歸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而已。因幾年前,曾經是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後來因為改組調撥去了民政,去了劉江華局長那裏。劉江華局長現在正式交回給我,純粹是一個技術上(調整),沒有問題的,亦是回應法律援助服務局(Legal Aid Services Council),其實它的意見都是應把法律援助署回歸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我們順理成章,新一屆政府我們便做調整,我也很樂意。法律援助署也是很重要部門,這是技術上的調整,沒有任何意義,只是大家分工而已,我不介意多做點。另外,剛才問的填海問題,下午發展局局長和運房局局長會有記者會,你準時出席,你問他們這問題,他們會有答案給你。
 
記者:先想問CS,《施政綱領》中有提到檔案法,就說持正面態度,預計公眾諮詢年底展開。有否時間表?希望是否可在任內完成到檔案法的立法工作?但是如果做到檔案法,是否未來政府便不會考慮資訊自由法的立法工作?另外就是想問劉江華局長,提到青年發展委員會有5億(元),當中有一個新措施說會推出一個全港青年參與活動,用不同渠道、方法和年青人接觸,這種接觸是否說我上網開一個Facebook、用用IG便算,其實方法是甚麼?可能剛才開場發言都沒有聽到。另外想羅智光局長澄清,你產假方面,四星期新增的是否都會full pay?謝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第一個問題關於檔案法,我們在《施政報告》亦開宗明義政府態度是正面的,法律改革委員會有一個小組,是由廖長城先生做主席的,估計年底他會發表報告及諮詢。諮詢後,我們都很清楚說,要視乎出來的建議怎樣,如果傾向立法的,我們亦不會拖。我們其實都開始陸續做工夫,例如為檔案處的同事在人手、培訓上希望鋪好路、鋪妥,將來我們要跟進立法後一連串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在這屆政府做好這項工作,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會努力爭取。
 
民政事務局局長:至於接觸青年方面,基於上屆一個委員會所進行的研究,如何在青年方面加強接觸,所以在這屆青年發展委員會,這是其中三大目標之一。所以將來會再注資,讓它可以在不同的形式,包括在網上、社交媒體、實質的接觸,以及不同的青年團體、學校,也會有不同的接觸。我們亦會有一個高峰會,讓行政長官直接面對年青人,聽取他們的意見。各種的計劃將會在青年發展委員會中進行推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關於產假方面,我可以再一次確認,現時政府僱員的產假是全薪的,即full pay。延長多四星期同樣是full pay。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補充兩句,因為我以前是勞福局局長,十多年前更是勞工處處長,我比較了解多些背景。現在法例規定,《僱傭條例》很清楚就是產假一定不能少於五分四的工資,這是與工傷一樣看齊的,但這是最低要求。我們鼓勵僱主不一定跟從這要求,可以給好一點,所以,雖然在法律上《僱傭條例》不約束政府的,這點大家留意,但政府是完全付足百分之一百。我們鼓勵僱主給好一點。其實那只是最低要求而已,法例最低要求,就像最低工資一樣,你低於最低工資便犯法,但你給高於最低工資,多給多少(僱員)便得多少,那當然開心。所以,這是僱主本身他們自己自願給不給,大家一定要清楚市場的規管和政府作為一個好僱主,他自己做多少也可,大家應該要明白實際安排就是這樣。
 
記者:想問提到青年宿舍,除了大埔之外,其他選址有否確實地點在哪裏?另外想問劉江華局長,其實現在私人遊樂場契約諮詢期收到的意見如何?何時可以交到報告給政府?另外《施政報告》中亦沒有提及高球場,其實是否政府都傾向不會收回高球場來做發展?謝謝。
 
政務司司長:選址方面,局長會提供具體資料。大埔會有,荷里活道也會有,九龍亦會有。元朗也有,元朗那處會很大,元朗馬田壆那地方會有達千多個單位,是不小的,有的是兩人單位,即是一對年青人可以入住。所以分布在新界、港島、大埔,九龍當然會有,基本上有五、六個地點,還有一些選址我們正在考慮。
 
  首先第一個在大埔是青年協會的;第二個是保良局在元朗馬田壆,有1 680個宿位;東華三院在上環荷里活道,我剛才說過有306個宿位;女童軍亦在佐敦有達500至600個宿位,你知佐敦那處有個很漂亮的地方;青少年發展聯會在旺角亦有90個宿位;聖公會在元朗有160個宿位提供,加起來接近有達3 000個宿位。我們陸續亦有一些非政府機構正與我們接觸表示有興趣,所以我覺得這方面大家不要低估,這是一個好開始。我覺得給年青人一個選擇,雖然數目不多,但有幾千就幾千,一個也不能少。對嗎?
 
民政事務局局長:那項諮詢(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檢討公眾諮詢)已經完結,我們現正整理意見。當整理完後,我們會公布結果,屆時各個方面、每一幅地的情況如何,我相信屆時就會有一個交代。
 
記者:政府會否都不傾向收回高球場(粉嶺高爾夫球場)?
 
民政事務局局長:剛剛完成了諮詢,諮詢並不單是一幅地,我們有不同的地點做諮詢,我們綜合所有意見後,便會公開交代。
 
政務司司長:或者在未完前,我漏了一個要補充,是少數族裔,有單張,我講兩句而已,不會阻太多時間。為甚麼我們今年有少數族裔章節?很重要的。就少數族裔,香港有8萬5千個南亞裔人士,而整體香港非華裔居民有20多萬之多,有26萬。有些是來香港工作、(來自)歐洲、美國、日本甚麼都有。香港本地有8萬5千個南亞裔人士,(包括)巴籍、印籍、尼泊爾籍、泰國籍等等。這些很多土生土長的,是我們一部分、是香港一分子,但他們在融入社區時有一定困難、或多或少有些問題存在,例如語言隔膜、文化溝通等等。
 
  我們現在決定成立少數族裔督導委員會,全部是政府高層,沒有外人,但在過程中,我們亦會與不同少數族裔組織交流,其實全港所有少數族裔組織我都見過面,亦開了很多會。今次財政司司長給我預留5億,但我已經全部動用了,並超過了。
   
  這單張裏清楚說明,我們歷年沒試過,除二○一四年的一連串措施外,今次是重點支援少數族裔,希望他們融合香港這個包容、共融、多元文化的社會。很多少數族裔朋友都是香港人、在香港長大,亦是我們很重要的生產力、香港很重要的動力,所以你看到文件中我們都交代了,基本上從教育,特別在學普通話、廣東話,有些喜歡學普通話由他自己決定、學廣東話、學中文開始,我們支援幼稚園,給老師多點資源,你看到這個單張很清楚交代。
   
  同時,在就業方面有個新猷,會給勞工處多點資源,會請非政府機構跟進尋求就業的那些,我們會以個案管理形式跟進,以前沒有的,從未做過。個案管理後看看怎樣提升技能,不是找一份工作這麼簡單──如何適應份工作,不然做三個月便走,之後再找另一份工作,希望好好地培育這些人才。(培育)很多些人才,將來我們便可人盡其才,少數族裔亦是一個重要環節。在其他社區服務方面,有幾個區特別多南亞裔人士,就是元朗、油尖旺、九龍城等等,我們會重點以社福機構外展隊支援他們,能夠令他們在家庭支援等方面更感政府有足夠支援給他們,能夠融入我們社區。這一連串就是今年《施政報告》特別刻意重點支援少數族裔。這是大家值得留意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