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公務員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剛才政務司司長介紹了今年《施政報告》中關於公務員事務方面的一個主要政策措施,就是公務員學院的建設。

  我首先在這方面作補充,而談完這個課題後我亦會介紹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當然傳媒朋友若果有其他關於公務員事務範疇的政策措施有興趣的話,我會回答各位的問題。

  在公務員學院方面。正如司長所說,公務員學院將會選址在鄰近觀塘地鐵站的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大家從這幅圖會很清楚知道地點所在。這幅用地面積約11 000平方米,鄰近港鐵觀塘站,有關用地界乎觀塘道、翠屏道、福塘道和福寧道之間。圖中紅線範圍便是土地的位置。

  正如司長所說,這幅土地並不會只興建公務員學院,而是會用作綜合發展。整個觀塘綜合發展項目的亮點是採用「一地多用」的模式,我們初步建議以「健康生活」和「終身學習」為主題,在這個綜合發展項目內提供社區設施。

  除了提供用地給公務員學院外,我們建議綜合發展項目會有公共運輸交通交匯處和剛才司長提到的地區康健中心;另外還有一條連接觀塘道和觀塘社區服務中心的綠化行人通道。

  這個綜合發展項目將為社區提供全新而多元化的社區建設及活動場地,成為觀塘的新地標,並大大改善觀塘中心地帶的連通性。我們稍後會就此綜合發展項目的建議諮詢觀塘區議會。

  學院建成之前,公務員培訓處,即是現有的公務員培訓機構,會繼續致力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包括加強公務員在創新思維及科技應用的培訓,以配合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我們亦會繼續加強公務員在國家事務和《基本法》的培訓,包括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新政策的機遇,加深他們的認識。

  我們亦會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為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亦為新公務員學院建設作好準備。

  接着,我想談談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檢討。公務員薪酬政策是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們會定期進行薪酬調查,以比較公務員與私營機構薪酬是否大致相若。然而,私人市場中難以找到可供與紀律部隊比較的職位和工種,因此我們決定為所有紀律部隊每隔十年進行一次職系架構檢討,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我們已邀請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進行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並邀請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就各紀律部隊和機關首長的薪俸及服務條件提供意見。我們預計檢討於二○二○年中完成。

  或者我先談到這裏。這張投影片顯示公務員學院和職系架構檢討之外,還有一些其他公務員事務範疇亦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包括立即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十四個星期,和將中醫服務納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一部分。這兩方面如果大家有問題的話,我會回答大家。多謝。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