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感謝超強颱風吹襲期間緊守崗位人員
********************
  超強颱風山竹逐漸遠離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六日)感謝所有在颱風襲港期間為市民提供救援及其他緊急服務、應對突發事故,以及維持必須的公共服務的人員,合力令颱風對香港的損害減至最低。

  林鄭月娥說:「紀律部隊、各支輔助隊、天文台、各相關部門及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構和服務承辦商人員,在惡劣天氣下緊守崗位,不論是前線、後勤或候命以應付各項突發事故的人員,都以專業、無私的精神為市民服務,保障生命財產,並確保公共安全。傳媒工作者亦盡責地為市民提供最新的風暴消息,以及就市面的情況作第一時間的報道。我謹代表全港市民向他們表達衷心謝意。」

  「山竹威力強勁,襲港期間導致二百多名市民包括救援人員在風暴中受傷(絕大部分是輕微而無需住院),渠務署亦確認六十多宗水浸個案(其中只有七宗屬嚴重水浸),不少家居、商鋪和樓宇都受到破壞,亦有個別地方電力及食水供應受到影響等。我對各受影響的市民表示慰問,並祝願受傷的市民和救援人員早日康復。惡劣的天氣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加上山竹帶來的破壞可能未完全浮現,請市民務必繼續提高警覺。」

  「我們能將山竹對香港的影響減至最小,有賴各相關部門及機構嚴陣以待,動員所需人力、物力,做足預防措施,包括由保安局聯同超過三十個部門及機構召開跨部門會議、提前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和開放全港庇護中心、在低窪地點協助居民撤離、安裝擋水板和其他措施等。不少機構亦採取了相應措施,例如航空公司預早安排了旅客更改行程,市民亦普遍作了防風的準備。我相信這些預防措施都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當然,政府多年來投放資源改善斜坡安全、減少水浸黑點、協助舊樓維修等工作,也加強了我們的城市抵禦天災的能力。」

  「政府各部門已即時進入善後工作,我們會調撥資源,和相關機構人員合力清理街道、移除倒塌樹木或物件、修復損毀設施等,以期盡快恢復市面正常運作和市民日常生活。有關工作可能需要一定時間,或對市民構成不便,懇請各位市民體諒。此外,教育局已宣布了學校明天停課。我亦呼籲私人機構的僱主,對於僱員在恢復上班後可能遇到實際困難,應表示體諒並作出彈性處理。」
 
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