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界西堆填區涉嫌滲漏污水事件
**************
  就近期新界西堆填區涉嫌滲漏污水事件,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七日)表示跟進工作的最新進展如下:
   
  本年八月初,環保署駐新界西堆填區職員於巡查時發現堆填區有可疑的污水流出。隨後調查證實滲漏污水涉及兩個源頭,位置相鄰,一為該堆填區內其中一個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沒有關妥,另一為一個位於該裝置附近已棄用的堆填區氣體收集管道口出現污水滲漏,而從兩者流出的污水匯合後經大水坑的支流流入該河。
   
  環保署非常重視承辦商對轄下設施的管理和監督,署方已嚴厲警告有關承辦商,並責成承辦商立即徹查事件及修正。承辦商已於八月七日停用該涉事雨水收集裝置的開關掣,及將涉事的氣體收集管道接駁至堆填區的滲濾污水系統,以確保污水不會意外污染附近的水體。本署隨後亦就事件與承辦商管理層召開兩次會議跟進,承辦商承諾全面檢查類似的設施及管道,以確保不會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本署仍繼續調查堆填區涉漏污水的具體原因及過程,並敦促承辦商配合調查並補充相關資料。如發現有違反合約條款的情況,必定會按合約處理。
   
  在承辦商修正上述問題前,環保署環保法規管理科亦於八月七日到堆填區進行突擊調查,並抽取污水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化驗結果顯示上述堆填區涉事的氣體收集管道流出的污水樣本涉嫌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環保署現正就個案作進一步調查及蒐證。若有足夠證據,環保署會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檢控堆填區承辦商。由於署方的調查仍在進行中,現階段不宜透露進一步有關資料。
   
  在該事件發生後,本署已加強監測新界西堆填區附近的水體(包括大水坑河道)的水質,並會加密定期抽驗水樣本次數(特別是雨季),及計劃稍後聘請學者就大水坑河水質情況作獨立評估。
   
  署方在八月最後一星期兩次從大水坑多個地點抽取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后海灣及大水坑水質再沒有受到明顯污染。本署會繼續監察大水坑河及后海灣的水質。
 
2018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