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建屋無懼限制 地盡其用(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土地資源珍貴,無論面對公營房屋地盤多少發展限制,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也會地盡其用,並全力以赴為有住屋需要的合資格低收入家庭提供可負擔的公共租住房屋。元朗朗晴邨便是近年的一個好例子。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六日)說:「朗晴邨地盤面積細小,只有0.43公頃,被三面繁忙的交通包圍,道路和鐵路噪音嚴重。地盤貼近毗鄰的私人發展項目亦增加發展的難度。」
 
  他表示:「房委會的建築師匠心獨運,在狹小的地皮上興建兩幢高低有致的住宅大廈,名為日朗樓和青朗樓,並以巧妙的排列布局形成屏障,減低道路和鐵路噪音對住宅單位及內園的影響,以及盡用地盤的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善用土地資源。」
 
  樓高19層的日朗樓因靠近鐵路而採用單向式單位設計,讓所有住宅單位面向屋邨內園避開噪音源頭,並作為樓高30層的青朗樓的隔音屏障。安寧路及橫洲路方向更加設隔音屏障和建築鰭片,以進一步減低噪音的影響。
 
  發言人說:「由於朗晴邨貼近毗鄰私人發展項目,建築師在規劃大廈的布局時需要費盡心思。兩幢住宅大樓的間距保持在20米以上,並配合毗鄰屋苑的通風廊,使區內整體空氣流通。在減少樓宇間對望的同時,亦務求令住宅單位景觀開揚。」
 
  朗晴邨雖然面積細小,但設施方面一應俱全,如休憩地方、遊樂場、太極園、社區農場、多功能活動室、棋藝枱及乒乓球枱。另外邨內亦設有停車場、餐廳、診所及商店等,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
 
  朗晴邨於二○一六年落成,合共提供438個公共租住單位;項目亦因為加入多項環保措施,獲得二○一七年度綠建環評最終鉑金級的評級。

  有關朗晴邨的短片請瀏覽:d1b4exdg080h6k.cloudfront.net/news/LCE_20131106.mp4 

 
 
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朗晴邨地盡其用,善用土地資源。雖然面積細小,但設施一應俱全。圖示朗晴邨的遊樂場。
朗晴邨地盡其用,善用土地資源。雖然面積細小,但設施一應俱全。圖示朗晴邨青朗樓一樓平台的社區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