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光明天使․延愛感恩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內地疫苗來了香港註冊,是只要註冊了就可以永遠來香港、會否有日落條款,還是每批來港都會審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香港有藥劑業法例監管所有藥物,無論是外來還是本地生產的,我們都有監管。很多也需要有GMP(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即是說製造時必須符合一些準則、某一個高標準,務求令其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得到保證。所以無論是外來或本港製造,都必須符合這準則。在巡查方面,衞生署亦定期抽查零售藥物,看看它們是否符合標準,例如有否含菌等。當然,如果有問題,一定會找製造商,看看有甚麼要調查一下。如果有問題,會請他們下架,也會向市民公布。

記者:有關聯合醫院調查女童中風事件,其專家報告沒有提及併發症的問題,但家屬自行找尋專家,也有提及以往有病例有中風的可能性,會否覺得專家報告不夠全面,未能清楚向家屬解釋罕見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手術或程序都會有一定風險,和有可能有併發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進行這些程序或手術時,也有責任向病人解釋清楚,不單是手術或程序詳情,而是其可能引致的併發症。完成後也應該留意有沒有徵狀或併發症產生。目前我理解醫院正在提供很多康復治療給這位女童,亦跟其家人緊密溝通,並提供適切的協助,醫管局一直在跟其家人溝通。

記者:醫院和家屬的報告有一定出入,會否考慮重新審視之前醫院委託第三方專家撰寫的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醫管局其實已接納該報告,也有跟家人解釋。當然大家在溝通上可以做得更好。醫管局不斷跟家人溝通,無論在女童的康復過程、她在做的治療、接下來的情況會怎樣,以至如果家人對報告有問題,醫管局也會解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