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的致辭全文:

蔡海偉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陳嘉信處長(勞工處處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蒞臨由勞工處主辦的「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

  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老化的情況。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一七年估算,到二○四一年,即二十多年後,本港85歲或以上長者的數目將會達到51萬8千人,即是二○一六年的三倍(註)。人口急速老齡化為香港帶來長期及巨大的挑戰,尤其是在長者照顧方面。不過,從另一角度看,這趨勢亦為行業以及從業員帶來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加強人手規劃和提升長期護理服務質素的措施,包括為資助安老服務單位提供額外資源,以增加個人照顧工作員和家務助理員的薪酬。有關措施亦涵蓋資助康復服務以及家庭和兒童福利服務單位的類近職位。另外,社會福利署除了推行「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吸引年輕人入行,亦會推出一個為期五年的計劃,全數資助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主管、保健員和護理員修讀在資歷架構下認可的訓練課程。這些措施,為在職的從業員及有志投身安老及復康服務業的年輕人締造了良好發展機會和晉升階梯。

  今次一連兩天的「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內容十分豐富,有約40間社福機構參加,提供超過一千七百個職位空缺,包括護士、護理員、保健員、活動幹事、訓練幹事等。現場有職員解答職位空缺的查詢、接受求職申請;有部分機構更有即場面試。此外,亦有六間培訓機構為求職人士提供培訓資訊,讓求職人士對安老及復康服務業加深認識,有志加入行業的人士一定可以滿載而歸!

  我祝願今明兩天的招聘會圓滿成功,參加機構可以招聘到合適人才,求職人士能發揮所長,成就專業,雙方攜手貢獻社群。多謝大家!

註:參考政府統計處二○一六中期人口統計。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