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房屋政策新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四)(只有中文)
*******************************
  第三個措施就是地,我們只是撥地,所以我剛才也承認,這套措施並沒有增加整體房屋供應。我們將會在私營房屋用地內撥九塊用地過來,可以建成10,600個單位,分別在安達臣道和啟德,在不同年份將它撥過來。在二○一八/一九年先有一幅可以提供1,400個公營房屋的單位,但目前來說,我們還未決定這些是資助出售還是出租公屋。
   
  另外,屬於第二個目標的措施便是過渡性房屋。過去一年大家都聽到很多民間組織,例如社會服務聯會都很積極配合政府政策,利用一些暫時空置的樓房或者閒置的地來興建過渡性房屋。為了讓這些民間主導計劃能夠更有效、快速推行,運輸及房屋局將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協助這些機構推動這個工作。很多措施大家都聽過,我不再逐一說,但我們除了提供「一站式」專責小組協助及促成外,現在已經有兩個撥款來源可以為這類改建為過渡性房屋提供資助──一個是早前已經使用了的關愛基金;另一個是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預留了十億元,協助各式各樣利用空置政府土地作非牟利用途。
   
  最後目標是讓已建成的樓宇盡早推出市場。措施第一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大家都知道現在已落成樓宇但未出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是9,000個,佔我們當時預計供應量的9%。雖然9%並不是很多,但9,000個單位在今日房屋緊絀情況下仍然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供應,尤其是這9,000個供應中,有些真的建成了很久,二○一一至二○一五年已建成了三至五年的樓宇仍然空置。在今日房屋這樣緊絀、置業訴求這樣高漲的情形下,難以明白為何這樣多空置單位,所以我們要採取這項措施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我們是用差餉來做,所以要修訂《差餉條例》。做法是簡單的,所有獲發佔用許可證或俗稱的「入伙紙」達12個月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的業主,主要都是發展商,每年須向政府申報單位的使用情況。如果在申報當中發現有些單位在過去12個月中,有超過六個月時間未作居住或出租,會被視為空置單位,有關業主需要繳付「額外差餉」。「額外差餉」的幅度是大的,是所謂兩倍,即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大家都知道,當要交差餉時,其實是應課差餉租值5%,我們收兩倍,就是百分之二百,而且是由差餉物業估價署按年來徵收。這個措施是需要立法,我們將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來作修訂,而生效日期便要決定於法例通過日期。
   
  最後一個似乎在坊間未談及的措施是我們會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pre-sale Consent Scheme),以改善銷售手法,這些當然是指一手樓。要求發展商,不論它透過甚麼方式銷售樓花,是招標也好、出售也好,每次推售的住宅單位數目不能夠少過有關「預售樓花同意書」所涵蓋的住宅單位總數20%。因為近年看見一些賣樓方法是「擠牙膏」──拿十個單位出來賣、拿兩個單位出來招標,看看價錢是怎樣。如果他日我們修改之後,這種做法便不可接受。去到最後那批如果已經達不到總數20%,全數剩餘單位需要拿出來賣。執行機構是地政總署,因為預售樓花同意是由地政總署批准的。當然你會問有甚麼罰則,我們會警告它,如果再犯我們便撤銷預售,它不能夠再預售。這個措施不需要改例,沒有法律基礎,不需要用法律,我們將會規定在我今日宣布之後即時生效。換句話說,如果明天有發展商到地政總署申請預售樓花同意,便要接受這個條件。

  最後是總結,我要重申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特區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去增加適切及可負擔的房屋供應,讓市民可以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和重燃置業希望。增加土地供應是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根本方法,我們稍候會公布開拓土地和釋放現有土地作房屋發展的藍圖。正如剛才我很早說過,我們仍然有招數,但下一次的招數,我們的重點是說香港房屋土地供應。在這段時間,我懇請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參與工作,希望大家能夠集思廣益,建立一個共識,為香港訂定土地供應的具體策略。多謝大家。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