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只有中文)
*************************
記者:司長可否說回中美貿易戰,香港有沒有這個實力去應對?以及,你剛才都說可以用香港去做上市平台,但是見到小米好像縮窄了很多規模這樣。

財政司司長:中美貿易戰這個我們都有關注到,你可以把它分做短期和長遠些的考量。短期來說,我覺得不用很擔心,為甚麼?內地經香港轉口去美國的貨物,如果說受今次第一輪那500億(美元)加25%關稅影響的貨值在第一階段大概是400多億美金(應為港元)。而美國經香港轉入去內地的也是說有幾十億美金(應為港元),那你把這放入去整體比例怎樣?這佔我們總轉口只是0.1、0.2 %,就算它第二期八月一日的都照做的話,那個量比第一期還要少。我們測算過,即使這樣,對我們的GDP增長的影響不超過0.1至0.2個百分點。所以在短期來說,我相信不需要太擔心。但是另一方面,大家看過去數月便知道事情常常變來變去,所以我們都要警惕那影響。至於你剛才提到這會對我們的資產市場有甚麼影響。由於這些摩擦自然對市場的情緒會有影響,你見到我們的股票市場跌了幾百點又回升幾百點,今日又跌了些。最重要來說,我們要留意我們的市場是否有秩序地運作。我們現在看──是的,現在我們的市場仍然很有秩序地運作。我們亦看,譬如說沽空的數字多不多,沽空亦沒有特別高;衍生工具各方面亦見不到有一些特別情況,所以由於貿易戰而引發的一些擔憂或情緒而影響股票市場的波動,這個我們覺得很正常的。我們目前來說亦看不到有甚麼特別值得擔憂的地方,我們會密切地留意。

  至於你剛才提到小米的情況,個別公司它的商業考慮,我們作為政府,我不評論。但從我們的大方向、大政策來說,我認為我們今次修改我們的上市條例,容許創新科技產業「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這是對的,這個一定是大勢所趨的。其實除了小米今次申請上市之外,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和一些不同有興趣的企業都有一些交流,其實有不少正在排隊進來,所以這不需要一時之間因市場情緒的波動(而)有這麼大的擔憂。

記者:司長,想問現在市況都比較波動,其實會否影響小米招股表現?會否繼而影響到表現,會否令到其他剛才所說「排住隊」都會影響到它們來香港上市會卻步?

財政司司長:你這個問題問得很聰明,會否影響它的上市表現?其實未來還有數日,金融市場變化萬端,都很視乎這數日會發生甚麼事。但我覺得總的來說,我們不要因為一些短期的事來影響我們對一個政策措施長遠效果的評估,即使短期個別一間公司的上市表現會否受市場影響及影響有多大,我們目前都未知道,我們不適宜去猜測評論,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站穩腳步,為甚麼我們要做這件事,這件事從中長期發展而言,重要性在哪裏,不要因此失去信心。正如剛才所說,其實過去一段時間,我們與不同有興趣來上市的這些企業的交流中,都覺得其實它們的興趣都很大,所以不需要擔心。

記者:想問你今日都到過財政部那邊,有否談過新股通和ETF通開通時間?有沒有共識想何時開?

財政司司長:就這兩項今日沒有在我們的議程裏,這亦是我們透過我們的機構,包括金融管理局和相關市場的持份者,包括證監會,其實他們經常都有這方面的溝通。今日我們沒有就這麼仔細、個別一些項目進行深入交流。

記者:接下來物業空置稅的跟進是如何?何時會有詳細內容向公眾交代?以及之前有地產商提議不如豁免一些呎數比較大的單位,你看法如何?

財政司司長:這個空置稅是針對一手物業,換句話說,發展商買了些地、興建的樓宇尚未出租或出售,那些才會受影響。過去一段時間,我亦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同意見,有些人從不同角度去看。就政府而言,考慮這件事的政策目標是甚麼?政策目標是要確保我們賣了的地,(有關土地)上興建的樓宇是有效地到達市場,不管它是出租抑或出售,這個政策目標是這樣。坊間亦有講法就是只有那數千個單位,有多大影響?我們先不爭議究竟那裏有多少千個單位。我看的時候,除了看過去、看今日,我還會看未來。為甚麼我這樣說?根據運房局的數字,在三月底的時候,在一手物業中建成未出售的大概是九千個單位。大家看一看,目前以我掌握的數字,發展商取得預售樓花申請,批准了讓它預售樓花,或有些項目它根本不需要申請這些審批,可以隨時開盤的,建成或者興建中的單位有多少呢?有一萬八千個。而你知道申請預售樓花現在是在樓宇落成前三十個月便可以申請,申請批准後便可以預售。以我們掌握,現在符合申請條件的,即是說由落成期起計算在之前三十個月內,合共七十多個項目,加起來有二萬八千個單位。所以當考慮這事的時候,我們要考慮未來這些供應是否可以有效地送到市場。所以在政策目標上我們是這樣考慮的。

記者:但是為甚麼這麼多地產商或者不同意見都覺得這個政策是有問題,都要急着在這月出台?有分析或者評論說是因為林鄭在一周年要趕着交功課,即是在樓市要有一些實際的成績表交出來,所以就算有問題都要照推,是否有一個這樣的情況?是否急就章要交功課才有這個政策出台?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我們如果要推出這個針對一手物業的空置稅,本身是應該做的,亦沒有甚麼問題。如果他們認為這事對他們沒有甚麼影響,亦不需要這樣「嘈」。在我們考量來說,推出這個一手物業空置稅的目標不是要增加政府收入,我情願推出這稅後,可能我們甚麼錢都收不到,但樓宇能建好並及時送到市場,這更重要。

記者:是否趕政績?

財政司司長:在這方面,特首都說了,在六月份裏就會有決定,亦會向大家說,都請大家給予一些耐心,好嗎?

記者:會否擔心有地產商司法覆核?

財政司司長:我們考量這個政策的時候一定有取法律意見。從設計上我們充分考慮了法律上的一些影響。提到司法覆核,大家都不妨時光倒流,我記得我出任發展局局長的時候,有個別一些地塊曾經都有提及是否有司法覆核的擔心,但是到最後大家都見到這些土地都是有效地供應到市場,所以希望大家都明白我們作為特區政府去設計一些政策措施的時候,是要以公眾利益為主導,為我們最大的考慮。中間過程中有不同持份者有不同意見,他可以有不同意見;他有不同考慮,他可以有不同考慮。在我們審慎考慮了、參考了法律意見後,我們便會做我們認為我們相信及覺得合適的事,好嗎?多謝大家。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