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各地麻疹爆發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日本沖繩自三月底出現的麻疹爆發已受控制,並提醒前往其他麻疹高發病率或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的市民應繼續提高警惕。
 
  根據沖繩縣政府的資料,自三月二十日確診首宗個案,當地出現的麻疹爆發共錄得99宗確診個案。沖繩最後的確診個案自五月十五日起已沒有與社區有任何接觸。沖繩已超過四周沒有出現新增個案,當地政府宣布是次麻疹爆發已經結束。
 
  另外,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一直為風土病。在東南亞,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截至五月十一日,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泰國過去十二個月錄得的麻疹發病率(每百萬人口個案數字)分別為76.9、61.1、26.7 及25.2。在歐洲方面,麻疹個案近月亦有顯著增加,過去十二個月錄得的麻疹發病率(每百萬人口個案數字)最高的國家為希臘(255.6)、羅馬尼亞(108.3)、意大利(66.6)和法國(36.4)。
 
  中心發言人表示:「接種麻疹疫苗為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暑假將至,計劃前往麻疹高發病率或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的市民,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個人病歷,尤其是非本地出生人士,他們年幼時可能沒有接種麻疹疫苗。有關麻疹疫苗接種在本地的歷史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的資料。」
 
  發言人續說:「已接種兩劑麻疹疫苗或過往曾確診感染麻疹的人士,均對麻疹具備免疫力。」
 
  至於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在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因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麻疹感染。
 
  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以及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滿一歲的兒童,不應前往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
 
  發言人呼籲:「由麻疹高發病率或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回港的旅遊人士如出現麻疹病徵(例如發燒、紅疹等),應立即求醫,並避免接觸對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婦和嬰兒)。他們亦應在求診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關的病徵及旅遊史,以便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市民可參考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了解麻疹的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遊建議。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麻疹的資料,可致電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
 
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