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出席「世界環境日2018‧零廢FUN墟」宣傳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十日)在九龍灣零碳天地出席「世界環境日2018‧零廢FUN墟」宣傳活動時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媒體朋友︰

  大家好!今天歡迎大家來到一年一度由環境運動委員會聯同環境局和環保署(環境保護署)一起合辦、回應「世界環境日」的活動,推動大家減廢、減碳、「走塑」。今年大家可能略有所聞,「世界環境日2018」的主題是「塑戰」,「塑」是「塑膠」,減少塑膠造成的環境影響,特別是減少一些用完即棄的塑膠物品,包括餐具、膠袋廢物等,希望藉着今日的活動推動大家於生活上「揼少啲 慳多啲」,保護環境。

  今日活動正好雨過天青,我希望在此跟大家作一些政策上的報告。大家可能知道我們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訂下進取的目標,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稱作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近這幾年及在未來日子有三個相關的計劃有不同的步驟,亦是香港減廢、增加回收的重要里程碑。

  第一是與廢電器電子產品相關的,今年年初已在屯門環保園全面啟用的WEEE廠,即WEEE‧PARK,WEEE是代表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當中包括四電一腦,即電視機、雪櫃、洗衣機、冷氣機,以及電腦產品,把這些廢電器適當處理,甚至資源循環;下一個里程碑就是八月一日起,消費者在購買這些新電器時,零售商要給予消費者免費的法定除舊服務,即你們可以要求他們到戶把一件同類型的舊電器移走作適當處理,令資源更好地循環再用,這是新的里程碑。

  第二方面是飲品玻璃樽容器方面,即玻璃的飲品盛載器皿。我們已在全港九新界委任承辦商妥善收集、回收玻璃,以能夠大規模地在本地循環善用,希望大家在辦公室、家中也好,盡量配合玻璃回收的新里程。

  第三方面,今日議員和大家都提到的廢塑膠方面,這是受關注的。政府已在去年開展了相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研究,今日亦藉機向大家報告顧問研究的最新進展,當中有三個重點。第一,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和本地的實際情況,顧問初步認為我們應就廢塑膠容器分階段引進生產者責任計劃,優先處理佔香港整體棄置塑膠容器中約六成的塑膠飲料容器。第二方面,顧問的分析指出在大部分有採用「按樽制」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地區,其塑膠飲品樽的回收率相對較高,「按樽制」英文稱作Bottle Deposit Refund System。因此,顧問初步建議我們將來思考生產者責任計劃,在香港亦應有類似安排,透過現金回贈,英文稱作Rebate 或 Refund,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大眾回收飲品膠樽。第三,同時,部分地方亦會使用智能回收機,英文是Reverse Vending Machine或可稱作逆向自動售貨機,以幫助提升回收效率。顧問初步建議認為在未來的規管架構中,我們亦可以考慮使用智能回收機,當然香港整體空間限制相對較大,當中亦要考慮可行性及成本效益等。

  相關的路線圖方面,顧問和我們也定了一些方向,可以向大家報告。第一,顧問現正循着剛才所說的方向,就引入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草擬具體的框架方案;第二,顧問稍後會聯絡相關行業,如零售業等的商會和持份者,聽取意見,與民共議,之後顧問會整合最終建議方案予環保署進一步考慮;第三,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年底先完成就塑膠飲料容器實施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研究及評估,以更進取、具體訂下下一步的工作和時間表。大家是否支持這個大方向呢?

  廢膠樽以外,即棄塑膠用品特別是餐具,包括外賣用的刀叉或膠飲管,對全球各地,包括水域環境也帶來負面影響,香港亦不能置身事外,有見及此,政府也有數個加強行動。第一,政府在各部門會加強推行減少派發膠飲管及即棄餐具;第二,亦會加大力度推動相關業界及市民大眾減少使用膠飲管及即棄餐具;第三,環保署一直密切留意其他國家或地區管制相關即棄塑膠餐具的政策措施,並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即二○一八/一九年度,研究如何推動社會減少使用即棄餐具,深入了解現時國際間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具體情況和實施方法,並考慮將來是否需要或適宜在本港實施有關規管,希望大家支持這個方向,一起減少這些即棄餐具,好嗎?

  整體來說,我們推動減廢和乾淨回收是需要多管齊下的。在此,我也想趁這個機會跟大家再多說一些新措施,以及一些新進展。第一,政府會考慮實際需要和聽取社會大眾及持份者的意見後,環保署現計劃研究把政府早年推出的收集及回收廢塑膠樽的先導計劃,擴展至其他非樽型廢塑膠的可行性,以進一步提升家居廢塑膠的回收率。第二,我們繼續積極推展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籌備工作,盡快將有關收費制度的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第三,我們正和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攜手研究回收箱新設計,透過優化這些相關硬件,配合香港整體回收減廢和乾淨回收的轉型,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下半年諮詢公眾,希望大家屆時踴躍發表意見,好嗎?

  剛才提及的減廢、減碳都是社會以至全世界的大勢所趨,剛才所說很多的政策及構思都由政府推行和帶頭做起,當然大家也同意要減廢、減碳,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需要參與,大家一起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今天的活動正是透過不同形式,提醒大家一起實踐減廢、減碳的生活,這並非難事,例如出外攜帶減廢「四寶」,自攜手巾仔,減少即棄紙巾,或者自備膠樽、可重用的餐具和餐盒,減少即棄物料,以至自備環保袋,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這些都是大家平時可以做到的。

  當然,也要提提「大嘥鬼」,因為香港堆填區廢置量最大的是廚餘,佔當中三成多,所以政府率先在五年前推出「惜食香港運動」,創作了眼闊肚窄的「大嘥鬼」,希望大家「食幾多、買幾多」、「食幾多、煮幾多」、「食幾多、嗌幾多」,「食唔晒都唔好嘥」,大家一起珍惜食物,須知「粒粒皆辛苦」,大家應一起減廢、減碳。

  還有,我在此亦想向各位推介環境局今年推出的「低碳生活計算機」,這是回應《巴黎協定》下大家一起推廣減碳生活的工具。透過這個計算機,大家可以簡易知道在衣、食、住、行四方面的碳排放量,便可很快計算過去一年的碳排放總量,還會向大家提供貼士,可以如何改善碳排放總量,也會透過簡單的成績表,讓大家知道自己是「慳神」、「大嘥鬼」還是「碳小強」。希望大家善用「低碳生活計算機」,改善大家的生活習慣。

  最後,我希望大家支持政府減廢、減塑膠和減碳的政策,一起令到香港低碳轉型,衷心多謝大家和相關的政府部門、團體、人士出席今日的活動,大家一起讓香港「咪做大嘥鬼」。

  多謝大家。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