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出席健康博覽健康論壇大舞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診所只為病人提供第一針HPV疫苗,但第二、三針卻未能提供,這個做法有沒有問題?政府會否就此事介入或有任何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據我理解,衞生署也了解到目前出現供應比較緊張的情況,所以衞生署亦已與藥廠聯絡,希望看看如何盡快提供更多貨源予香港私營巿場。現時在關愛基金下向香港巿民提供HPV疫苗,正在進行試點計劃(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由關愛基金通過家庭計劃指導會提供注射,那是另外一件事。至於在私營巿場HPV疫苗短缺的問題,衞生署已幫忙跟藥廠聯絡。我相信私營機構或私家醫生應該再與藥廠聯絡,了解有沒有貨源提供,如果沒有貨源或情況緊張,他們在接收新的病人時亦需要作考量。

記者:家計會為關愛基金計劃和本港居民提供的針目前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家計會早前已提到,他們的針會按關愛基金的一項計劃提供予本港巿民。

記者:供應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是可以的。

記者:政府是否不會介入某些中心明知沒有第二、三針但仍照樣接受預約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呼籲私營巿場的供應者,如果疫苗現時出現供應緊張下,對於接受新病人應該作出考量。衞生署亦已盡了最大的努力跟藥廠聯絡。

記者:只是提供第一針,但第二、三針沒有打,這個營商手法是否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這是不理想的。但正如剛才所說,希望私營醫療提供者可以留意跟藥廠的聯繫,並了解疫苗供應是否出現緊張。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