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就沙中線工程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沙中線工程的查詢,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九日)回覆如下:
 
  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一位中科興業有限公司(China Technology Corporation Limited)的代表(下稱「中科興業」)透過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辦公室發出的電郵要求與局方及港鐵公司、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即紅磡站月台工程的總承建商)及中科興業一同會面討論有關沙中線施工的事宜,但電郵沒有提供進一步資料。
 
  運輸及房屋局在同日和中科興業取得聯絡,獲告知中科興業所關注的事項是與沙中線工程合約編號1112相關的技術事宜。中科興業同意直接與路政署的專業人員討論。
 
  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及十六日,路政署嘗試多次致電及以電郵邀約中科興業討論事件以取得更具體的資料,但一直未能成功。
 
  二○一七年九月十八日(即三天後),中科興業透過電郵回覆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中科興業所懷疑的事項已全然澄清。由於事情已得到解決,中科興業認為各方面無需再跟進。因此,中科興業原本要求的會面最終並沒有進行。
 
  由於中科興業希望商討的是與沙中線工程合約編號1112相關的技術事宜,並同意直接與路政署的專業人員討論,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此是並不知悉的。
 
  路政署就事件於二○一七年九月十五日另行向港鐵公司查詢,港鐵公司於同日回覆表示需要更多資料才能作出回應。由於中科興業在二○一七年九月十八日回覆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無需再跟進及當時沒有提供有關資料,故路政署未能進一步跟進。
 
  港鐵公司在二○一五年八月至二○一八年五月底期間,未曾就此次紅磡站月台工程事件的紥鐵工序有質量問題一事向路政署匯報。目前,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公司就事件盡快但不遲於本月十五日提交報告。
 
  政府十分關注事件,當收到港鐵公司就事件所提交的報告後,將仔細審視當中的內容。假如政府從港鐵公司就事件所提交的報告或日後的調查中,發現有不當的行為,我們會嚴肅處理,轉交執法部門跟進。與此同時,政府不排除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事件。

  根據港鐵公司與政府簽訂有關沙中線工程項目的委託協議,港鐵公司所聘用的承建商及分判商,其資歷須符合港鐵公司一貫推展鐵路項目所要求的水平。
 
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