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政府因應颱風及天然災害的應變及準備工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有五個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八號或以上的颱風吹襲本港,而當中分別名為「天鴿」和「帕卡」的兩個颱風所造成的破壞尤為嚴重。有科學家指出,全球氣候變化會導致極端天氣(包括颱風)的出現越來越頻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天鴿吹襲本港期間,杏花邨、小西灣及長洲等沿岸地點有海水湧入,造成水浸和嚴重破壞,政府會否在易受風暴潮影響的沿岸地點加設預防風暴潮引致水浸的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哪些地點的雨水收集系統的排水能力不足(按區議會分區列出),以及政府有否計劃在該等地點進行改善雨水收集系統工程;
 
(三)鑑於在天鴿及帕卡襲港後,香港多處近岸水面有大量垃圾及雜物漂浮,並影響環境衞生,政府會否考慮作出恆常安排,在颱風襲港過後安排工作人員清理近岸水面及進行消毒;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政府現時有否儲備物資及糧食以應付天災時的需要;如有,儲備的物品及糧食種類為何,以及有關數量可應付本港居民多少天的需要;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澳門政府於本年四月舉行了一場大型颱風應變演習,政府現時有否計劃進行類似的演習;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會否考慮因應極端天氣可能發生得越來越頻繁,進行類似的演習;及
 
(六)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會請求中央政府指令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救災及善後的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因其地理位置容易受熱帶氣旋、暴雨和風暴潮等天氣相關的威脅。隨着氣候變化加劇,極端天氣更容易出現,這類威脅將越趨頻繁和嚴重。政府備有《天災應變計劃》,載列政府的預警系統和應付天災(包括熱帶氣旋)的組織架構,以及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的職能和責任。《天災應變計劃》載列的天氣警告系統、應變工作和職責劃分大致上行之有效:應變程序清晰明確,並確保部門能及早採取行動;天氣預測和警告系統建基於科學,並妥善管理;負責緊急救援和救濟的部門和輔助部隊均專業和有效地執行職務。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各相關部門,現回覆如下:
   
(一)就熱帶氣旋吹襲期間沿岸地區的海水淹浸情況,各部門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應付。在二○○八年強颱風黑格比吹襲後,政府已識別了一些容易被海水淹浸地點,設立預警系統,以減低海水淹浸對當地居民的影響。渠務署已為這些地點制訂行動計劃,並進行相關工程。行動計劃主要包括調派小隊處理水浸、提供臨時抽水設施,以及採取臨時防禦水浸措施。同時,為緩減海水直接湧上陸地的影響及增加對市民的保障,政府於一些位置進行石築海堤、混凝土牆、石籠護土牆及擋水板的工程。
 
(二)香港的公共雨水排放系統是根據防洪標準來規劃和設計。過去,渠務署在全港各區完成了多項防洪工程,隨着這些主要排水系統的啟用,市區和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等地區的水浸情況已得到明顯改善。為配合各區未來發展需要,以及考慮氣候變化的影響,渠務署從二○○八年開始檢視各區雨水排放系統的效能,並按需要規劃和推行相關工程。這些工程都會按上述的防洪標準和氣候變化的影響來規劃、設計和建造。
 
(三)有關海上垃圾的處理,海事處會按環境保護署制訂的海上垃圾通報警示機制,於收到警示後會盡快派員到可能受到影響的區域加強巡邏,並按實際需要調撥資源進行海上垃圾清理。
 
(四)至於與天災有關的物資救濟事宜,政府已制訂天然災害應變計劃,一旦出現或評估有可能出現嚴重的天災,對廣泛地區造成破壞的時候,保安局會啟動「緊急應變系統」及上文所述的「天災應變計劃」。在災場或臨時安置場所,社會福利署會提供食物或現金以及其他救濟物品給有需要的災民。在緊急情況下,社會福利署亦可聯絡醫院管理局轄下四間醫院提供飯餐給有需要的災民。除此以外,食米是本港市民的主要食糧,因此在《儲備商品條例》下,政府制定了食米管制方案,以確保食米有穩定的供應,並貯存足夠供市民在一段合理時間內食用的儲備存貨,以應付緊急或短期供應不足的情況。
 
(五)在演練方面,事實上,本港各個應變的部門和機構都在風季前制定對應颱風的應變計劃,亦不時進行重大事故或天災襲港時的應對演練,模擬天氣轉壞、颱風襲港期間,測試部門的應變方案,加強人員處理重大天災的應變及協調能力,以保護市民及財產安全。此外,保安局於本年四月舉行了年度「跨部門風險評估和準備工作會議」。在這次會議中,相關部門和機構匯報其在颱風前進行的風險評估和減低風險工作,以及對應的準備計劃,包括內部演習及員工簡介會、覆檢部門應變計劃、與其他部門的聯系、防止水浸的預防工程計劃等。同時,保安局在五月亦舉行了一次跨部門桌面演練,模擬在熱帶氣旋下的多種極端天氣情況,以確保參與的部門了解本身和彼此的角色和職責,提高它們的準備意識,以及加強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作。
 
(六)根據《基本法》第14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然而,特區政府在經驗、部署和能力都充滿信心,有效處理救災和善後工作。特區政府制訂一套天然災害應變計劃,訂出發生嚴重天災時的全面緊急應變安排。無論在救災、善後及恢復社會正常運作上,各政府部門及輔助單位都已累積不少經驗,至今在各種災難事件中都表現到有足夠能力、專業、快速及有效地應對嚴重天災所造成的破壞。在往後的日子,各部門會持續提升應對嚴重天災的裝備和訓練,並會不時檢討救災策略和安排,特區政府有信心及能力去應對未來的救災工作。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