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二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在今日(六月五日)舉行的第二次會議中討論了香港在去年十一月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簽訂了預期將於二○一九年一‍月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的基礎上,如何加強與東盟的協作。成員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每一方面都存在協作的新機遇。

  成員檢視了香港和東盟國家現在的貿易關係和香港在不同領域的優勢。成員聚焦在東盟國家龐大的基建需求所帶來的投資機遇,並討論香港如何能在參與這些項目時全面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擁有高水平的專業知識,也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成員認同香港可提供一個平台,協助東盟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和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夥伴。

  成員就如何深化與東盟關係的策略向香港政府提供了建設性的意見。他們亦促請政府加強協助私營界別進入龐大的東盟市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東南亞在『一帶一路』倡議發揮重要作用。現時,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服務貿易夥伴。香港應在與東盟現有關係的基礎上,再向前踏出一步。香港將會在曼谷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這是在新加坡和雅加達以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東盟設立的第三個經濟貿易辦事處。」

  顧問團是行政長官的高層次諮詢組織,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顧問團會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向行政長官提供意見,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和增長潛力;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強政策制訂,回應不斷改變的發展需要;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