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17屆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第17屆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奇書記(江西省委書記暨江西省省長)、尊敬的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第17屆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劉書記和各位從江西省來港的嘉賓和朋友。
 
  今年已經是江西省連續第十七年在香港舉辦經貿合作交流會,我們十分感謝江西省把香港視為重要的招商引資平台。
 
  贛港兩地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經貿關係。香港是江西省最大的投資來源地。在二○一七年年底,在江西省的港資企業總數和累計合同投資總額均佔全省總額六成以上 。
 
  香港也是江西省和其他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截至二○一七年年底,超過150家江西企業在香港投資或擴充業務,投資總額接近170億港元,同時有多家江西企業在港上市。江西礦產、製造業、現代綠色產業發展勢頭都非常好,香港特區鼓勵更多的江西企業,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平台「走出去」。
 
  香港和江西都是「泛珠9+2」成員。兩地緊密合作,必定能夠結合出更強大的力量,把握好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機遇,為國家的進一步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江西省在早前公布的省「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加強與香港的經貿往來,包括吸引香港等境外高層次人才赴贛創業、進一步鞏固和強化香港對贛的投資水平、進一步提升對香港等傳統出口市場的份額等。特區政府會繼續和江西省政府共同努力,促進兩地經貿發展和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另一方面,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也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廣闊的國際商業網絡、領先全球的集資和融資平台,以及大量國際級的專業人才,備受國際認同。我們會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不僅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也在開放合作方面有先發優勢、專業化優勢和人文優勢。因此,我們將會在六個重點範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分別是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專業和高增值服務與爭議解決服務。
 
  我們十分希望與江西省攜手,推動兩地企業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共同參與「一帶一路」項目投資和產業園區建設,包括共同組織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考察、推介和招商,為贛企提供金融、法律、會計、諮詢等專業服務,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交流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第17屆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上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17屆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