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推廣健康生活模式(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七日)舉辦「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表揚超過360名市民和100間協作機構在過去一年積極響應計劃,推廣「無酒健康飲食」,強調酒精相關的危害,並響應二○一七年世界衞生日的主題「抑鬱症」,呼籲社會各界關注精神健康。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於嘉許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跟許多國家及地區一樣,非傳染病對香港造成越來越重大的威脅。缺乏體能活動、蔬果攝入不足、飲酒及吸煙是非傳染病的主要行為風險因素。「我好『叻』」計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將鼓勵市民建立活躍生活模式,繼續推動「恆常體能活動」並特別強調減少靜態行為和攝取足夠蔬果的無酒「健康飲食」。

  衞生署二○一四/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的結果顯示,15歲或以上人士,通常一日內「靜態行為」的時間平均約為七小時,接近兩成受訪者更表示每天維持坐着或躺着的時間長達十小時或以上。持續有證據指出,不論體能活動水平如何,久坐或坐着的總計時間過長亦可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此外,蔬果攝取量不足是多種非傳染病的高危因素,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應進食最少五份蔬果。然而,人口健康調查的結果顯示,在15歲或以上的市民中,表示每日進食五份或以上蔬果的受訪者不足百分之六。飲酒是導致200多種疾病(包括肝病、癌症和中風)和損傷的因素,而調查發現逾五分之三的受訪者有飲酒習慣。

  黃加慶醫生說:「為應對非傳染病帶來的威脅,政府本月初發表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重點關注四種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四種共通的行為風險因素。這四種共通的因素(即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酒精傷害)對人口健康有着重大的影響,而這些風險因素是可以預防或改善的。」

  「策略文件列出九個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須實現的目標,並制定了一系列跨部門行動,以幫助防控非傳染病。政府將繼續發揮主導作用推動有關議程,但若要成功防控非傳染病,則有賴社區所有界別和人士共同協作。我們會繼續與各夥伴緊密合作,共同建設促進健康的生活環境,提升香港市民的健康。只要攜手努力,我們定能令自己更健康和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健康的城市。」
 
  「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於二○一二年開展,旨在提升社區協作,推廣和促進健康飲食、恆常體能活動的健康生活模式。去年超過100個單位參與計劃,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及其轄下公共屋邨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健康城市計劃,以及60多間非政府機構。協作機構去年舉辦的相關活動共錄得超過74 000人次參與。
 
  出席今日嘉許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房屋署高級房屋事務經理羅高小珠、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副會長江峰、香港營養師協會培訓及發展主任陳秋惠和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潘麥瑞雯博士。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三)今日(五月十七日)主持「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出席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右一)、房屋署高級房屋事務經理羅高小珠(左三)、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副會長江峰(右二)、香港營養師協會培訓及發展主任陳秋惠(左二)和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潘麥瑞雯博士(左一)。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五月十七日)於「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上致辭。
主禮嘉賓與參加者今日(五月十七日)在「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上一同參與「大笑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