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2.9%下降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2.8%。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1.0%的水平。
 
  與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比較,在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其中教育業有相對明顯的下跌。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 872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3 866 600人,減少約5 8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84 400人下跌至3 979 500人,減少約4 9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112 1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112 900人,增加約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38 900人上升至41 100人,增加約2 2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受經濟表現強勁所支持,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進一步趨緊。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微跌0.1個百分點至2.8%,是超過二十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就業不足率亦低企,維持於1.0%。總就業人數繼續錄得可觀的按年升幅。」
 
  「與上一個期間比較,教育業的失業率有較為顯著的跌幅。按年比較以撇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情況均顯著改善。其中,受惠於經濟活動暢旺及訪港旅客人次持續復蘇,金融業及與貿易和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錄得明顯跌幅。」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鑑於目前經濟環境良好,整體勞工市場狀況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儘管如此,我們仍會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於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創前路」,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當中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資源中心會舉辦多項培訓課程和互動劇場,協助畢業生提升求職面試技巧,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潛能和認識正確的工作價值觀;亦會為畢業生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和就業諮詢服務等。此外,勞工處特別為有志即時投入職場的畢業生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以及舉辦多個大型及地區性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香港國際機場職業博覽會2018」,提供大量有關航空業及機場運作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亦將於七月十八及十九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室內)舉行以安老及復康服務為主題的招聘博覽會。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八年二月至四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