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第十屆創業日開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第十屆創業日開幕的致辭全文:
   
Raymond(香港貿發局署理總裁葉澤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第十屆創業日開幕典禮。
   
  近年香港創科生態發展迅速,作為創科旗艦的數碼港和科學園都孕育出獨角獸,而共用工作空間及初創企業數目不斷攀升,去年全港有超過2 200家初創企業,較前年上升16%,證明了香港初創生態日漸蓬勃。
   
  自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兩年多以來,政府大力營造有利的創科生態環境,扶助初創企業的力度有增無減,先後推出多項措施,如加大培育計劃名額,推出創科創投基金、知創空間和創新斗室,協助初創企業,在良好土壤下成長,希望他們突圍而出。
   
  今年《財政預算案》大手筆投入500億元推動創科,投資未來,不少資源直接用於支援初創企業。例如,數碼港培育計劃的財務資助上限會由現時33萬元,大幅增加50%至50萬元,預計未來五年共有500間初創企業受惠。配合荃灣新增Smart-Space共用工作間的啟用,荃灣Smart-Space租戶可受惠於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以及數碼港的培育計劃。
   
  此外,數碼港會推行新支援計劃,為已完成數碼培育計劃或數碼港創意微形基金的初創企業,提供最高20萬元財政資助,進行市場研究,參加境外商貿考察團和展銷會等活動等,開拓海外及內地市場。預計未來五年可協助約250間初創企業。
   
  我們同時會撥款100億元予香港科技園公司,其中70億元用於協助科技園公司為其租戶及培育公司提供更多支援及優惠措施,吸引世界各地科技企業落戶香港,進一步協助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成長。其餘30億元用於科學園興建多項共用設施,支援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科研活動。
  
  近日本地科研界歡迎國家科研資金「過河」的好消息。透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更為日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好基礎,亦有利香港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扮演的角色。我們應該好好把握這些機遇。
   
  我很多謝香港貿易發展局,配合政府扶助初創企業的政策,多年來舉辦各類活動,為香港培養不少人才。貿發局今年再下一城,新推培育計劃──創業快綫,讓初創企業接觸各地投資者、買家、潛在合作夥伴,協助初創企業建立人脈。計劃並會協助初創企業了解大灣區的初創生態環境,以及作為生產基地、消費市場的發展潛力和對專業服務的需求。
   
  創新創業之路從不平坦,有時會跌低亦在所難免。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互相扶持協作,一起為香港創科的未來打拼。多謝大家。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香港貿易發展局第十屆創業日開幕上致辭時表示,自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政府一直營造有利的創科生態環境,扶助初創企業的力度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