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新趨勢(附圖)
*****************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十六日)在「2018年調解周」「一帶一路倡議及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趨勢」研討會致辭時表示,隨着國家之間的商貿活動日益增加及國際仲裁和調解變得更為普及,有三個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的發展趨勢值得留意,包括涉及投資爭端調解、網上爭議解決,以及專為「一帶一路」倡議而設的爭議解決中心。
  
  鄭若驊說,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六月與國家商務部簽署了《投資協議》,爭端解決的方式是「投資爭端調解機制」。這項機制在將來可以有效地推動以調解解決各類跨境爭端。香港將積極推動投資及跨境調解的發展。
 
  鄭若驊說:「創新科技對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有莫大幫助。我相信構建安全、可靠及有公信力的網絡平台為『一帶一路』經濟體內的企業提供便捷及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方法,會成為這方面的新趨勢。」她亦指出香港正構建一個網絡爭議解決的平台eBRAM.hk。
 
  鄭若驊續說:「公平及有效的爭議解決機制在推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越來越重要。」
 
  制定一套有認受性和顧及不同文化等的專為「一帶一路」倡議而設的爭議解決規則至為重要。另外,律政司將協助促成有志人士在香港建立一個獨一無二、公平公正、有國際認受性的「一帶一路」爭議解決中心,為各國的國有企業及中小企業提供爭議解決服務。
 
  「一帶一路倡議及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趨勢」研討會由律政司主辦,香港和解中心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合辦,是「2018年調解周」活動之一。
 
  「2018年調解周」的主題為「調解為先──共創新天」。活動展望調解的未來發展,包括網上爭議解決,以及有效地利用調解來解決國際商業糾紛。
 
  「2018年調解周」的重點活動是五月十八日舉行的「調解會議2018」,逾二十名國際和本地專家和調解員將聚首一堂,就最新的調解的全球趨勢、本港和外地的調解服務發展,以及如何利用調解服務解決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產生的爭議、網上爭議解決和國際商業糾紛調解等議題,分享意見和經驗。
 
   「2018年調解周」活動詳情請瀏覽www.doj.gov.hk/mediatefirst/chi/programme2018.html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十六日)在「一帶一路倡議及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趨勢」研討會上致辭。研討會是「2018年調解周」的一項主要活動,並由律政司主辦,香港和解中心及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