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港攝影記者在京被警察帶走事件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我知道大家很關心一位香港電視台的攝影記者在北京採訪時遭公安鎖上手銬及帶上警車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得知此事後,已第一時間透過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的同事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港澳辦)跟進;我亦得悉,國務院港澳辦已即時向有關部門了解、跟進和協調處理此事。我亦有與國務院港澳辦的同事溝通;同時,駐京辦的入境組同事亦與這位攝影記者聯絡,了解情況,如有任何需要,我們會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我掌握到的情況是,目前這位攝影記者已去了驗傷,並已離開警車或派出所,我們會繼續跟進情況,有需要時,會再與有關當局密切聯絡和跟進。可以跟大家說,我們非常關注此事。我知道大家可能亦關心較早前有記者在四川遇襲;記者在採訪時的人身安全問題,大家很關注,特區政府亦很關注,所以我們會向內地當局、國務院港澳辦再跟進了解,以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這些工作我們會繼續做的。

記者:公安的行為令該記者頭部留血,你會否譴責這種暴力行為?你說會關注事件,有沒有甚麼具體的事可做?可否稍作交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其實已做了很具體的工作,包括我和駐京辦的同事已即時與國務院港澳辦取得聯繫,表達對此事的關注,我們亦得悉港澳辦已採取相應的跟進行動,這是第一。第二,我們駐京辦的同事已與該名攝影記者朋友聯絡,看看我們有沒有其他可行的協助可提供。第三,有關對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時的人身安全問題的關注,我們會繼續與國務院港澳辦聯繫,研究如何避免同類事情發生。

  至於你第一個問題,我們看到情況,但首先我們也要確定和了解具體事情是如何發生以及前因後果,所以對於事實的了解和詳情,均需透過當地有關當局跟進和調查,而且此事並不在香港境內發生,是在香港境外、在北京發生,所以最適當的做法是透過內地有關當局,按照當地的法律和機制跟進和處理。在現階段,最重要是跟進和保障記者的人身安全,並了解事情,讓內地當局按照當地法律和機制妥善處理事情。

記者:你覺得當事人的行為是否一種暴力行為?另外,除了關注之外,會否譴責今次事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已經回答,我們非常關注這件事,並且了解當時是有北京公安人員採取了一些行動,我們適當的做法是透過國務院港澳辦與有關部門了解和協調跟進。有關攝影記者已經離開派出所,亦已前往醫院驗傷。我們會與國務院港澳辦跟進事情,並按當地法例和機制處理。我亦會與港澳辦跟進,看日後可以怎樣避免同類事情發生,以及保障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的人身安全。

記者:看完片段後,警員的行為是否暴力行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看到的執法行動,最後情況是否恰當,現階段我不會下判斷。就我所看到,該攝影記者朋友是被按在地上,所以我們第一時間去了解,並保障香港記者的人身安全。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