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質素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一九九八年發出的《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污染管制》的指引,就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交匯處)的空氣質素、所需設計及通風系統的操作和維修等方面提供指引。近日有報章報道,在數個有蓋交匯處錄得二氧化氮及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這兩類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大幅超出世界衞生組織《空氣質素指引》的有關目標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有蓋交匯處的總數,以及每個交匯處的(i)位置、(ii)面積、(iii)可容納的巴士線路數目,以及(iv)已設置通風系統的類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當局接獲關於有蓋交匯處內空氣質素的投訴宗數;該等投訴的內容和涉及的交匯處名稱為何;

(三)過去五年,有否就如何改善有蓋交匯處的相關設施及環境(包括空氣質素或通風系統)進行詳細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環保署正因應空氣質素標準的最新發展,聯繫相關政府部門以檢討上述指引,該項檢討的詳情為何,以及該署將如何提升交匯處的空氣質素?

答覆:

主席:

  就梁繼昌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全港共有65個由運輸署管理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交匯處),便利乘客轉乘不同的公共運輸服務。由運輸署管理的有蓋交匯處的地點、面積、巴士路線的數目,以及配備的通風系統的詳情載列於附件一。

(二)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四月期間,運輸署共接獲111宗就交匯處空氣質素或通風系統相關的投訴個案,涉及37個交匯處(詳見附件二)。投訴主要關於交匯處抽風不足、空氣質素、通風系統損毀及噪音等事宜。

(三)及(四)就交匯處日常運作及管理方面,運輸署聯同機電工程署一直有定期監測交匯處的空氣質素及通風系統的操作情況,並對系統進行適當的維修保養。此外,運輸署會委託機電工程署大約每兩年在署方管理的交匯處進行空氣質素調查,並會按實際需要加密監測調查的次數。每次空氣質素調查均涵蓋全日24小時所有時段,包括早上和黃昏的繁忙時間,收集交匯處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的濃度數據。根據上述檢測結果,運輸署在有需要時會聯同各政府部門考慮及推行適當的改善措施,當中包括安排延長通風系統操作時間、調高風量、加強交匯處內停車熄匙的管理,及要求巴士公司調配更高環保型號(包括歐盟四及五型)的巴士行走所涉路線等。
  
  至於《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污染管制》專業守則(《守則》)的訂定及檢討方面,現時《守則》訂定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內的空氣質素(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指引及為達至有關空氣質素指引所需的設計及系統的操作和維修,以供相關專業人士參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檢討《守則》。環保署表示,在檢討《守則》時,會考慮交匯處的實際運作情況及需要,以及本港及海外相類的空氣污染物的短期空氣質素標準等因素。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交匯處的空氣質素及站內通風系統的運作,檢視空氣質素未如理想的成因,並按實際情況研究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以提升交匯處內的空氣質素。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