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杭州出席「創新升級.香港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朱從玖副省長(浙江省副省長)、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興回到美麗的杭州,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這個論壇每年在全國不同城市舉行,在六年前也曾經在杭州舉行,我們很高興今年追着清風明月,也乘着創新科技的大潮,又回到杭州和大家見面。

  香港與浙江省的關係非常密切,香港是浙江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也是浙江企業上市籌集資金的主要門戶。浙江省是全國領先的創科、創業和電子商貿中心。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也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希望能提升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和經濟的活力,並為年青人帶來更廣闊事業發展空間。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投資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匯聚及培育創科人才,以及推動產業發展。我們已投放及準備投放的資源,合共已超過八百億港元。我們會聚焦發展香港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在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的同時,我們也積極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金融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作為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成員,香港是奉行自由貿易的表表者,已經連續二十四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我們也積極和其他經濟體磋商,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保護投資協定和避免雙重課稅的協定,促進貿易及投資。香港現時已經與三十九個稅務管轄區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並在去年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保護投資協定,利便更多的內地企業使用香港作為進軍國際市場的最佳平台。

  各位朋友,浙江經濟發展非常快,實力強大,杭州更是全國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城市。香港則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連接全球的商業網絡,以及大量的國際級專業人才,是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

  浙江和香港兩地緊密合作,必定能夠結合出更強大的力量,可以更好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龐大機遇,為國家的進一步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我希望通過今天的論壇,讓大家進一步認識香港首屈一指的商貿、集資和融資的平台,以及專業服務,可以協助浙江企業拓展國際市場;而浙港兩地企業可以攜手合作「拼船出海」,一定會創出更輝煌的成績。我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這次論壇,也衷心感謝浙江省領導給我們的大力支持,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

  謝謝。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並在開幕式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圖示陳茂波(後排左二)、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後排右二)和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後排左一)在開幕式上見證貿發局與杭州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圖示陳茂波(右三)在開幕式上與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中)、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左三)及香港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鄧仲敏(右二)參觀香港投資推廣署展覽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