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家庭醫生擔當防控非傳染病重要角色
****************
  為響應星期六(五月十九日)「世界家庭醫生日」,衞生署今日(五月十六日)呼籲市民一同表彰家庭醫生在提供基層醫療及維護市民健康,尤其在防控非傳染病上,擔當關鍵的角色。
 
  自二○一○年,世界家庭醫生組織將每年五月十九日訂為「世界家庭醫生日」,以表揚家庭醫生在全球醫療體系中的重要角色和貢獻。今年的主題是「家庭醫生--帶領促進健康之道」。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家庭醫生是個人和家庭在醫護過程中的首個接觸點,亦是基層醫療,即整個醫療系統首個層次的主要服務提供者。他們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全面、持續、全人及預防性護理,務求維護他們的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他們亦在防控疾病包括非傳染病方面發揮關鍵的作用。」
 
  在香港,五種主要的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和中風)、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佔二○一六年所有登記死亡個案的百分之五十五。為減少非傳染病的負擔,政府近日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界定了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須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
 
  發言人表示:「《策略及行動計劃》的其中一項措施,是加強各層醫療體系,特別是以家庭醫生模式為基礎的全面基層醫療服務,以預防、及早發現和治理非傳染病。」
 
  為配合「世界家庭醫生日」和進一步推廣家庭醫生的概念,衞生署和香港電台聯同香港家庭醫學學院的支持,合力製作一套電視劇「我的家庭醫生3」,全劇共有五集,將於「世界家庭醫生日」(五月十九日)首播。
 
  該劇介紹家庭醫生在協助病人戒煙戒酒以預防疾病,和及早發現大腸癌等非傳染病所擔當的重要角色。節目亦涵蓋其他健康課題包括食物敏感、情緒問題和性病。節目將於五月十九日至六月十六日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於港台電視31播放,並於五月二十二日至六月十九日逢星期二晚上六時至六時三十分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
 
  為協助市民搜尋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衞生署自二○一一年設立《基層醫療指南》(www.familydoctor.gov.hk),現時包括家庭醫生、牙醫和中醫的分支指南。有關家庭醫生概念及基層醫療的更多資料,請瀏覽衞生署基層醫療統籌處網頁(www.pco.gov.hk)。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