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一帶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書畫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九日)出席「一帶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書畫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謝主席(一帶一路文化鑒識專業協會榮譽主席謝烱全)、趙主席(一帶一路文化鑒識專業協會主席趙雨樂)、林主席(中國金磚集團主席林東峰)、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一帶一路文化鑒識專業協會和中國金磚集團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書畫展」開幕典禮。

  「一帶一路」是國家提出的重要發展策略,我們以香港的優勢,配合國家所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涵蓋面廣,豐富的文化資源造就了廣闊的交流空間,香港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在文化藝術等方面的交往頻密,今年初便分別與哈薩克斯坦及泰國簽訂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協作。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開拓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交流和合作,並支持香港藝術家和藝團到這些地方表演和交流,民心相通文化先行。

  民政事務局每兩年舉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去年首次有沿線中亞國家的參與,加上來自十個國家的與會高層官員在論壇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論壇期間,康文署亦舉辦「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首次聯合展出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坦的珍貴文物,大受歡迎。昨天歷史博物館的「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已經開幕,展出二百多套古代地中海及中東地區的珍貴文物。

  在促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上,社會各界的參與非常重要。一帶一路文化鑒識專業協會因應國家的倡議而成立,支持香港作為文化交流樞紐的地位,並推動文化產業發展。香港擁有一個獨特歷史、文化、地理優勢,可以成為東西文明互鑑的匯點,亦可成為中華文化傳承下去和傳播開去的重要平台。今日這個展覽,正好是文化機構和商界攜手,以書畫藝術帶出四海同心的美好願景,向大眾展示「一帶一路」國家的深厚文化底蘊。祝願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