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非本地學生透過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試入讀資助大學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建議,政府為參加二○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文憑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該措施適用於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就讀於已獲批准參加二○一九年文憑試的註冊學校,並透過該等學校報名參加二○一九年文憑試的考生。另一方面,據報曾有內地學生藉來港報考文憑試並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報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八所大學(資助大學),並獲取錄。另一方面,根據現行政策,資助大學只可用超額收生形式,取錄非本地學生入讀教資會資助課程,人數以核准資助學額的20%為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已獲批准參加二○一九年文憑試的註冊學校是否包括本港的註冊補習社;若然,入讀該等補習社開辦的文憑試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可否免費報考二○一九年文憑試;
 
(二)過去五年,每年的文憑試考生當中,非本地學生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非本地學生平均報考科目的數目(並按他們的原居地列出分項數字);
 
(三)按現行政策,非本地學生可否以文憑試成績透過聯招報讀資助大學;若然,當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以此方式報讀資助大學並獲取錄的非本地學生人數(並按他們的原居地和資助大學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四)是否知悉有關的資助大學有否利用為本地學生而設的資助學額取錄第(三)項提及的非本地學生;若有,有關的大學有否相應地增加供本地生報讀的學額;若否,教資會如何確保本地學生獲取錄的機會不會因此而減少;及
 
(五)鑑於有家長向本人反映,儘管資助大學只可用超額收生形式取錄不多於核准資助學額的20%的非本地學生,但該等學生仍會與本地學生競逐同一個課程的有限學額,以致本地學生入讀某些熱門課程的機會減低,當局是否知悉各資助大學現時有否就各課程訂定非本地學生人數佔學生總人數的比例設定上限;當局會否與教資會檢討有關安排?
 
答覆:
 
主席:
 
  就葉建源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學校必須經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預先批准。在遞交參加考試申請時,學校需提供資料證明該校乃註冊學校,並根據教育局之註冊規則提供有關課程,同時承諾遵守有關考試之考試規則。文憑試「與考學校」名單(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可參閱:www.hkeaa.edu.hk/tc/HKDSE/admin/participating_schools/generalsch.html,考評局並沒有為「與考學校」分類。
 
  政府為參加二○一九年文憑試考生代繳考試費措施適用於學校考生,在一般情況下,由外地來港的訪客不會被學校取錄而成為學校考生。詳細的執行情況如下段所述。
 
  學生欲以學校考生身份報考二○一九年文憑試,必須於二○一八/一九學年度為已獲批准參加二○一九年文憑試之註冊學校(「與考學校」)之中六正讀生,並在該校之註冊地址上課。現時學校為任何非本港居民提供學位時,必須參考教育局相關的通告查核相關學生是否已獲入境事務處處長批准他在本港居留。所有經由「與考學校」保送參與文憑試的學生,其報名申請必須經校長批核及由學校提交。外地來港的訪客除非獲得入境事務處處長的許可,不會獲得本港任何一所學校取錄,因而既不可能以學校考生身份報考文憑試,亦不符合資格受惠政府為參加二○一九年文憑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的措施。
 
(二)根據考評局提供的資料,報考文憑試時,考生須提供其香港身份證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上的個人資料,以供處理相關考務安排及核實身份。考評局不會收集與處理考務安排無關的個人資料,包括學生來源地,因此考評局沒有非本地學生報考文憑試的相關統計數字。但若以身份證明文件作統計,每年只有極少數考生以非香港身份證報考。二○一四至二○一八年文憑試持非香港身份證報考的考生人數、佔整體考生人數百分比及其平均報考科目如下:
 
考試年份 持非香港身份證報考文憑試的考生人數
(佔整體考生人數百分比)
平均報考科目
二○一八 184 (0.3%) 5.5
二○一七 55 (0.09%) 5.0
二○一六 42 (0.06%) 4.2
二○一五 41 (0.06%) 3.7
二○一四 44 (0.06%) 3.3
 
(三)至(五)政府現時透過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每年提供15 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教資會資助大學須把全部學額用作錄取本地學生。根據現行政策,不論非本地生以何種學歷或哪一個考試的成績提交申請,教資會資助大學只可以超額收生形式錄取非本地生入讀教資會資助課程,而人數以核准教資會資助學額的百分之二十為限,該百分之二十學額應全為非教資會資助學額。非本地生不會與本地生競爭教資會資助學額。此外,為確保不會出現以公帑補貼非本地生的情況,非本地生須繳付比本地學生較高的學費。現時,非本地生繳交的學費約相當於本地生學費的三至四倍。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早於一九九○年成立,旨在集中處理持有指定公開試成績(現為文憑試)的學生有關入讀大學的申請。值得注意的是,聯招是一個中央處理入學申請的系統,取錄與否乃由大學按其個別課程的收生準則作出決定。
 
  過去五年,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處及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的資料,非本地生以文憑試成績透過聯招提交入學申請的人數,與及當中獲大學取錄入讀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人數,載於附件。
 
  教資會資助大學一直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本地生的入學機會不會因非本地生的聯招申請而受任何影響。簡單而言,非本地生的聯招入學申請只會與其他非本地生的非聯招入學申請一併考慮。如大學決定取錄一名透過聯招申請入學的非本地生,校方不會把該申請人計算在有關教資會資助課程在聯招下招收本地學生的學額內。因此,非本地學生不會與本地學生競爭教資會資助學額。
 
  事實上,不論在處理本地生或非本地生的申請時,教資會資助大學同樣以公平和擇優而取為甄選原則。每所大學均有本身的收生政策、準則及核准學額,務求在眾多申請人中選出最符合有關學系收生要求的學生。一如以往,聯招申請人於課程的評核結果名單上的位置並不只取決於其文憑試成績。取錄與否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申請人於某些課程面試及/或測驗時表現、課程選擇組別、於同一年度選報同一課程的報讀人數、申請人於網上申請表上填寫的其他資料等。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