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推動綠色債券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將帶頭在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財政年度發行綠色債券,並會繼續鼓勵公營機構在港發行綠色債券,以及推動本地機構設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綠色債券認證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推動把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納入未來將會開通的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俗稱「債券通」)南向通的投資標的範圍,以增加該等債券的潛在投資者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香港品質保證局已於今年初開始為綠色金融發行者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是否知悉該局(i)至今已頒發的證書數目,以及(ii)預計本年將可完成審核的認證申請數目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跟隨其他債券市場的做法,積極籌劃推出綠色債券指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中國人民銀行和內地相關機構一直就優化債券通的各項安排保持緊密溝通,包括把債券通擴展至「南向通」,讓內地投資者經由兩地金融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在探討具體方案時,會考慮有關把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納入「債券通」投資標的範圍的建議。

(二)根據香港品質保證局的公開資料,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六日,其綠色金融認證計劃(認證計劃)的認證名單現列有三宗所頒發的發行前階段證書。政府會繼續支持落實認證計劃,以及鼓勵本地、內地和海外企業利用該計劃和香港的資本市場為其綠色項目進行融資。

(三)綠色債券市場仍處於發展階段,變化迅速。在目前集中發展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同時,政府對進一步推廣其他綠色金融產品市場持開放態度。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一直與不同持份者及學術界探討有關綠色金融的業務計劃措施,如推出「綠色債券/股票指數」。在有足夠綠色金融市場深度的前提下,可因應市場需求考慮發展「綠色債券/股票指數」。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