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城規會公布在考慮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申述及意見後的決定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經過詳細審議,今日(五月八日)決定不接納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22/5的申述及意見,並同意不應修訂該大綱草圖。

  整體而言,城規會認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中就啟德發展計劃的修訂,與《啟德發展檢討研究》的建議一致,並展示出在技術上可行。分區計劃大綱圖的現有規定,已可配合道路界線可能的修訂,以及就水上活動設施的建議。

  就預留給擬議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校舍發展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城規會普遍同意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是恰當的。城規會認為茶果嶺海旁附近的土地足以同時容納佔3.2公頃發展用地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及佔地總共5.2公頃的休憩用地。擬議的職訓局校舍培育香港青少年,與增添海濱地區活力與多元的目標相符。城規會接納擬議職訓局校舍發展不會產生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

  城規會理解公眾期望海濱更方便暢達及設計良好,認為有空間改善職訓局所提供的1公頃公眾休憩用地設計,並與毗連休憩用地融合,例如透過將通道重新定線,讓公眾休憩用地無需與擬議的足球場分開。此外,城規會認為在落實計劃階段,應探討可令職訓局校舍在暢達、連接、通風及視野方面,與海濱更加融合的建築設計與布局方案。若證實有關優化措施可行,城規會備悉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並不會排除落實該等措施。相關要求將在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說明書適當地訂明。

  城規會促請政府與職訓局聯繫,在進行休憩用地和校舍發展的詳細設計時,妥善處理上述建議。城規會並促請政府要求職訓局在落實發展計劃前,先諮詢相關持份者,包括區議會、海濱事務委員會、地區人士以及城規會,並在批地條件中,訂定有關設計元素的適當要求。

  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22/5的修訂,主要包括啟德城中心、南停機坪和跑道區多幅用地,旨在優化發展密度、促進文物保育工作,並為水上運動和康樂活動提供機遇,以及將一幅位於茶果嶺海旁、主要為「休憩用地」和「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的用地,改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