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使用3.4–3.6吉赫頻帶內頻譜作公共流動服務公眾諮詢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大樓,就指配3.4–3.6吉赫頻帶內的頻譜作公共流動服務的建議安排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公眾諮詢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為迎接5G的來臨,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聯同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今日發出諮詢文件,主要是就3.4–3.6吉赫頻帶內騰出200兆赫頻譜,以發展將來的流動通訊服務的安排進行諮詢。這項發展是重要的,因為如果能夠在3.4–3.6吉赫頻帶內騰出200兆赫頻譜,可讓我們進行迎接5G的前期準備工作。

  大家都知道,國際電訊聯盟會於二○一九年定出(5G)市場的頻譜,我們將要迎接這個新浪潮,我們要想想如何盡快引入5G。如果能夠騰出這200兆赫頻譜用作流動通訊服務,可讓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參與利用這些頻譜,一方面可以加強現時的4G服務,另一方面亦可以為5G服務作好準備。如果能夠落實5G,很多與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相關的措施均可以實現,亦可以為我們提供一個極高速、極可靠和低延遲的通訊服務,這可說是踏出一個新的紀元。

  繼以上這一步後,我們希望在大約兩、三個月後,再進一步就26及28吉赫頻帶作為第二批提供5G通訊服務的頻譜的安排作公眾諮詢,以迎接5G的來臨。

  大家都看到我們今年為迎接5G來臨所作的準備,我們希望可以為二○二○年全面引入5G作好準備。我們歡迎業界和公眾就今日至六月中進行的公眾諮詢,以及在(兩、)三個月後舉行的另一次諮詢提供意見。

記者:預計電訊商可以何時正式推出5G服務?會否擔心這項新服務的收費會較昂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但凡這些頻譜有一個競爭性的需求,我們的政策方向都是以市場方式去競投。這類頻譜的競投並非第一次,亦是為何我們能夠及時在現有頻帶騰出頻譜以增加供應。回應你的第一個提問,我們的目標當然是希望在國際電訊聯盟(二○一九年)提出整個5G(頻譜)規劃後,及早進行這項工作。我們預計二○二○年是一個很好的時間,讓香港連同其他地方踏出落實5G這一步。今日我們所做的,可以說是緊貼這個脈搏前哨工作。

記者:可否解釋一下,現時國際組織仍未決定5G頻譜屬於哪一段,政府有多大信心,將來國際使用的5G頻譜就是現時政府打算拍賣的一段頻譜?此外,頻譜使用費會如何釐定?會否影響市民使用5G服務的收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現正等待國際電訊聯盟的確定,但在現有的頻譜中,正如我剛才所說,在3.4–3.6吉赫頻帶內的頻譜十分適合用作加強現時的4G服務和迎接5G的來臨。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在26吉赫以上的頻帶,我們相信將來會是國際上發展5G的頻譜。我們從兩方面去做,我們先盡量利用現有能夠騰出的頻帶,為將來的發展及早作好準備。至於競投的方式,我們在諮詢文件中已有提及,原則是利用現有的方式,行之有效的話,我們會繼續做。

記者:現時幾間電訊商已開設5G實驗室以測試5G的應用,今次諮詢的3.4–3.6吉赫頻帶頻譜是否可用作試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時3.4–3.6 吉赫頻帶主要用作衞星電視操作。經過上一輪諮詢,我們認為有空間可騰出頻譜,提供予任何有興趣發展5G服務的營辦商,及早展開這方面工作。我相信現時不同營辦商已作好準備,以迎接新浪潮的來臨,屆時5G的應用不單是電訊方面,亦包括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希望能及早作好準備,目標是於二○二○年盡快把5G服務引入,以配合香港的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