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事件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建造業午餐會後,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事件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高鐵試車報告……你自己是否看過?你覺得是否可以恢復試營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看過港鐵公司的新聞公布,當中亦交代了在石崗停放處有四條停放車道,其中三條相對較直,只是第四條有一個彎位,列車經過時會有橫向力量將軌道向外推。由於第四條停車軌道的設計是以工字鐵承托軌道,變相其力量堅固度在今次出現了偏差。至於其他三條停車軌道,由於都是在石屎基座上,其強度經過覆核是符合有關設計標準和安全標準。所以,港鐵公司與政府有關部門商討後,決定容許它重新啟動試營運。

記者:政府是否接納這個報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政府仍然要求港鐵(公司)提交詳細報告。剛才你們所提及的,只不過是港鐵(公司)與政府部門之間初步對恢復試營運的理據,以及有關安排合乎標準和安全要求。至於今次的事件,港鐵公司仍然需要繼續作深入分析、研究,之後再向政府提交最後的報告。

記者:有批評說那個設計,即彎位架空的做法是有問題,其實今次事件是否反映港鐵在監控工程方面有改善的地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要等待港鐵公司提交最後的調查報告後,屆時作出一個判斷會比較適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