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社會很關注港珠澳大橋防波堤的弱波石安排,大家都理解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已就有關事情發出聲明,亦解釋它的設計。我們亦非常關注有關報道,而我們的同事亦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作緊密溝通聯繫。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我會盡快透過傳媒朋友向公眾交代。

  至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在石崗停放處有四個車輪離開車軌一個小距離,我知道港鐵公司和它相關的專家正進行詳細調查研究,政府部門亦全力跟進中。我相信這個時候不適宜作太多揣測,因為有關出軌的確切情況和原因需要作很仔細研究和分析,然後再向大家作交代。

記者:港鐵有否承諾何時會向你們交報告?你們還有甚麼跟進工作可以確保高鐵通車後安全無誤和會否延誤通車時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期望港鐵公司盡快向我們作出交代,但最重要是調查本身的理論和科學基礎要紮實。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前,整個政府團隊和港鐵公司都會作全面的測試,包括動態、靜態、溝通、訊號,在確保安全後才會批准通行。

記者:高鐵通車的日期會否延誤?港珠澳大橋方面,港方會否有機會跟進安全問題,即是派專家去檢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在處理有關問題時都需要相對地客觀的。我們看到的情況當然是非常關注,但我們明白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亦作出了澄清,相信需要給予時間讓其作出解說。我們是非常關注大橋和高鐵的安全考慮,整個政府團隊是有決心在確保大橋和鐵路的安全後才容許使用的。

記者:香港這邊會否派人跟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不排除在有需要時是會的。

記者:高鐵通車日期會否有機會延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目前來說,我看不到有這情況的需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