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智樂兒童遊樂協會三十周年紀念暨雞尾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智樂兒童遊樂協會三十周年紀念暨雞尾酒會致辭全文:
 
Mrs Marden(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名譽會長馬登夫人)、各位嘉賓:
 
  很高興今晚能夠與大家聚首一堂,一起慶祝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成立三十周年。
   
  智樂協會三十年前在香港創立。當年,我們的小孩子除了做功課外,課餘的活動主要不外乎是看電視、與家人下棋和打遊戲機。八十年代的香港社會,並未完全明白遊戲的好處,也不太知道充足的共融遊樂設施和服務,是兒童成長的基本需要。在這樣的背景下,智樂協會成立不久便與政府合作,在綠樹成蔭的京士柏公園興建以月球探險為主題的遊樂設施。那是全港首個主題兒童遊樂場,在一九八九年啟用。從那時開始,智樂協會一直是提倡改進遊樂環境的先鋒,為香港人帶來須重視遊戲發展的全新概念。智樂協會致力建立遊戲大同的世界,先後推出醫院遊戲服務、智樂遊樂車等嶄新的社區項目,成績有目共睹。
   
  每個兒童都應該享有在和諧的環境中茁壯成長的權利,讓他們個別的需要和興趣都得到照顧。優質的康樂設施為來自不同背景的兒童提供參與和發展的良機,既可帶給兒童歡樂,又可協助他們掌握多種技巧,促進均衡發展。在硬件方面,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超過630個戶外兒童遊樂場,以及35個設於室內體育場館之內的兒童遊樂室,為小朋友提供了各種各樣的遊樂裝置和設備。為了增添趣味,特別是要鼓勵親子參與,康文署還推出「玩轉公園」計劃,在公園舉辦飛盤、定向挑戰等充滿活力動感的遊戲。
   
  兒童的需要和期望不斷轉變。為求與時並進,我們一直以來都與智樂協會緊密合作,共同推展多項計劃。在今年年中或之前,全港首個共融遊樂場將於屯門公園啟用。這項設施結合共融遊樂與無障礙體驗,是政府、區議會和智樂協會等非政府機構跨界別合作的成果。這些非政府機構鼓勵兒童參與關乎自身權益的社會和政策事宜,包括從小孩子的角度設計這個公園。公園的最終設計包含了水和沙的元素,當中有趣的組件和主題設施可供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兒童一同玩耍。遊樂場的設計獨特,可激發兒童的想像力和好奇心,讓他們在安全、健康和愉快的環境下盡情歡笑和尖叫,尋找適合自己的挑戰和探索世界,而最重要的,當然是讓他們享受遊戲的樂趣。
   
  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須面對種種問題。為協助兒童茁壯成長,政府會在今年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藉此凝聚社會各方力量,加強跨界別合作,建立有利兒童成長的環境,尤其要關注來自弱勢社群的兒童。為此,我們會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推行更多項目,支援我們下一代的長遠發展,紓緩跨代貧窮的問題。
   
  各位嘉賓,遊戲是一扇引領我們走進孩子內心世界的窗戶,彌足珍貴。我很想藉今晚這個機會,向馬登夫人衷心致謝,感謝她為香港超過100萬名兒童,打開了通往愉快和健康生活的一扇窗。馬登夫人熱心公益,過去70年來一直鼎力支持本港教育事業,為身體殘障和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帶來教育機會。馬登夫人參與智樂協會的這些年月,切實地實踐了協會的遠大理想,讓小朋友通過遊戲全面發揮潛能。I take my hat off to you, Mrs Marden. 馬登夫人仁慈慷慨,為建設關懷互愛的香港作出無私奉獻,讓我們的小孩子得以快樂地成長,我代表大家向你衷心致敬。
   
  智樂協會今年三十周年,可喜可賀。讓我們一起與智樂攜手,在未來三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裏,繼續推廣兒童的遊戲需要。
   
  祝各位有個愉快美好的晚上。謝謝。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