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於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今日(三月十六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邀請大型企業為香港青年提供在內地及海外的實習機會。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早晨。今日我們這個發布會目的是介紹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在座各位可能會問這個計劃有何特別?首先,我想強調這是第一次由政府牽頭,參與企業除了立足香港外,亦有境外、無論內地或外地以至其他國家都有業務的,目的是希望提供一些優質的實習機會給我們的大學生──大學第二年或以上的大學生。這個機會很難得,是第一次由政府牽頭凝聚香港的大企業,一同關心我們青年的發展。青年發展是這屆政府的重點工作。我們希望青年能夠成為對社會有承擔、負責任,同時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的人才。透過這個計劃,我們希望建立一個人才庫,個別企業亦可以透過計劃開始養才,為香港培育我們的接班人,所以這是一個多贏的計劃。

  在我們還沒介紹計劃前,我想談談將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我希望很快可以正式推出來。大家都知道青年事務委員會的任務已經完成,我希望盡快展開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這個委員會由我自己做主席,目的是以高層次統籌政策,更加到位推動青年發展,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亦已預留十億元給委員會,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有足夠資源推動我們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政府多年來有很多實習計劃,形形式式的,包括內地實習計劃。去年,即是一七/一八年,內地實習計劃已經惠及三千五百個青年朋友,我們有些計劃仍在進行中。另外,大家都有留意我們去年推出了兩個嶄新項目,安排香港青年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一些專題實習計劃,這兩個計劃反應相當正面、深受歡迎。我們將會有新猷,除了故宮及臥龍外,我們亦會新增中國科學院,提供二十個名額給香港的青年實習。這些機會很難得,中科院是一間非常高規格的科研學院。敦煌研究院亦有實習計劃。我們希望對文化保育及科研有興趣的香港青年朋友可到內地頂尖研究機構實習。

  海外實習方面,我們亦透過我們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在這幾年來都做了很多工夫,在當地亦有提供一些培訓名額,由二○一二年到去年,已先後提供了約750個名額,造福了我們七百多個青年,其中六百個在東南亞地區即東盟國家培訓,另外有些在美國、有些在澳洲、有些在英國;加起來共有約750名。我們不遺餘力,希望擴闊我們香港青年的視野。

  另外於一五年開始,聯合國義工計劃亦安排了一個名為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我們安排大學同學到聯合國東南亞的服務單位進行六個月的義務實習。由去年開始,我們把名額加至二十個。這些實習計劃的目的是針對性幫助香港青年擴闊他們的視野,加強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以及個人增值。

  我亦很高興今日我們又走前一步,便是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這計劃是一個嶄新計劃。我們希望培育優秀的香港青年,亦藉着這個機會讓我們的大企業、有心的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我很高興見到反應相當熱烈,在短短個多月籌備的時間,已經有十六間企業熱心響應,我要多謝他們。

  這些企業會承擔所有實習同學的飛機票、住宿費用,全部都是這些企業自己承擔,亦確保計劃下的優秀青年不會因經濟問題而不能參與,這點很重要。我們現在初步總共會提供二百五十個名額,其中約三十個在境外,即國家以外的境外,包括東南亞、澳洲,甚至英國,我們都有這些培訓名額。

  這個計劃的好處就是讓我們青年能在一線大型企業有工作經驗,亦認識到在全球化知識型的經濟環境下,他們應該如何部署自己的將來,特別是生涯規劃方面。有關的十六間企業,稍後我們會向大家介紹。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希望這個計劃能為青年提供在香港以外地方的實習機會,讓他們了解各地的職場文化和就業前景,擴闊視野。

  第三點我想談談政府的角色,我們可以說是以一個促成者的角色去推動這件事,亦希望能夠積極跟進同學們在實習後的情況,可以繼續跟進,並不是在實習完畢便算。我們有一個構思,就是成立一個好像舊生會,希望將來有平台可以讓他們繼續保持聯繫,而企業亦可以在他們畢業後聘請他們加入個別的機構,所以這真是個養才計劃。我們在計劃裏,除了我們定下的一些框架外,主要都是企業自主,即是決定怎樣收取學員、實際上有甚麼要求,如學科要求等等,我們都交回企業自己決定。但我們希望,亦要求在學員的機票、食宿等,企業要承擔,之後政府亦會跟進,例如我們將來有大型研討會等等,會邀請這些同學繼續與我們保持溝通聯繫。

  這十六間機構大家在螢光幕上可以看到,排名不分先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銀行、太古集團、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信和集團、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公司、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友邦保險集團、中電控股有限公司、恒隆地產、港鐵公司、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九龍倉集團和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都有參與,我藉這機會再一次向他們衷心致謝。

  我剛才說了,學員的基本條件就是就讀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或以上,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我們剛才提過,招聘是企業自主,但他們在招聘過程中會公平、公正和公開。

  投影片中就是實習名額的分布情況。簡單說說,在這初步階段的內地實習名額的地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重慶、廈門、杭州、廣州、深圳、中山、佛山,亦有清遠、陽江、雲南和山東。海外的三十幾個名額,包括新加坡、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英國和澳洲,很有代表性。還有是所涉及的行業,包括金融服務、能源、地產項目,亦有公共事業等,相當全面。

  我們會由今日開始接受申請,我們亦有一個網站平台「實習及交流活動一站式資訊平台」,在此大家看到,只要同學們申請,便能夠在今個暑假正式參與這個有意義的計劃。現在我交給Betty(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介紹與大家分享的八位企業代表。多謝。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左)亦有出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圖示張建宗(右五)、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左五)及參與先導計劃的企業代表在記者會上的分享環節發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五)、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前排左五)及參與先導計劃的企業代表在記者會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舉行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