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18年度葵青青年節閉幕禮暨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2017/18年度葵青青年節閉幕禮暨頒獎禮致辭全文︰

羅(競成)主席(葵青區議會主席)、陳(嘉敏)主席(葵青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日是正月初十,我首先恭祝大家在狗年身體健康,事事順利!我很高興能夠與各位充滿活力和熱誠的青年朋友,出席2017/18年度葵青青年節閉幕禮暨頒獎禮,為獲得傑出義工獎勵計劃得主慶祝。

  青年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故此,青年發展工作是本屆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中」。為加強跨部門協作,更全面推動青年發展政策,由我主持的高層次「青年發展委員會」會於今年中展開,致力為他們創造一個讓他們發揮的空間。

  我認為推動青年發展工作有兩點非常重要。第一是跨界別的協作。要推動青年發展,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事實上,社區內有眾多有心團體,對培育新一代不遺餘力。我們推出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就充分體現「民、商、官」合作的協同效益,首輪計劃已為初創企業及青年提供合共十個約9萬平方尺的物業。

  第二,青年政策不應沿用單向「由上而下」的方法,而是讓青年人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讓他們展現熱誠、發揮創意。為此,我們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邀請他們加入五個他們較有興趣及關注的諮詢委員會,首輪試驗計劃共吸引1 121合資格青年申請,反應踴躍。我十分期待在不久將來與他們見面,聆聽他們對香港青年發展的見解!

  今年葵青青年節匯聚了區內共40多間學校、地方團體及非政府機構,舉辦多達245多項的多元活動,包括文化藝術、職場體驗、社區服務等,為青年創造一個能啟發他們潛能的空間,與政府支持青年人各展所長的施政理念如出一轍。剛才葵青區青年發展網絡的領袖郭俊謙同學及陳祖兒同學亦分享了他們參考外地社會創新的經驗,以新模式推行長者探訪服務,這個嘗試實在非常值得鼓勵!

  今日的頒獎禮上表揚多位別具才華的青年朋友在不同的範疇,例如義工服務、演藝及創意媒體的出色表現。我恭賀各位得獎者,希望你們能繼續發揮所長,服務社區!我亦衷心感謝葵青區青年活動委員會為推動區內青年發展工作的努力和無私付出。委員會更已擬定來年的主題為「晴Teen放送」,以義務工作為核心元素,舉辦一連串精彩的活動,培養青年人正面的人生觀,我希望各位青年朋友繼續積極參與!

  最後,我祝願葵青的青年工作更上層樓,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