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澳門跨境私家車的安排
********************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今日(二月十三日)宣布經港珠澳大橋(大橋)往來香港與澳門跨境私家車的安排。
 
  運輸署發言人說:「大橋是港澳之間首條直接陸路連繫。除了客運和貨運外,港澳政府將容許合資格的香港和澳門跨境非商用私家車(港澳跨境私家車)經大橋往來兩地,以促進港澳之間的經貿及社會交流。」
 
  合資格人士可以透過申請常規配額或參與「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轉乘計劃」)兩個途徑,駕駛於香港登記的私家車前往澳門。
 
  供香港私家車使用的常規配額共有300個,分為公司配額及個人配額兩類,每類配額各有150個,有效期為三年,由運輸署發放。公司配額供在港澳兩地均有註冊的公司,或在澳門有關連公司的香港註冊公司申請;個人配額則供在澳門從事受薪工作或開設公司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請。持有有效配額的私家車可以經大橋進出澳門市內,不限次數,有關安排類似現時粵港兩地牌跨境私家車。
 
  運輸署發言人說:「常規配額的申請資格方面,公司及個人兩個類別均不設最低投資、入息或納稅金額的要求,中小企和一般在澳門工作的香港人均可以申請。配額有效期屆滿後會重新接受申請,以期更多人可以受惠。」
 
  至於參與「轉乘計劃」的香港私家車,旅客須把車輛停泊於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然後辦理入境手續,再在澳門口岸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澳門市區。根據澳門政府的資料,「轉乘計劃」的可使用泊車位約有3 000個。
 
  運輸署發言人指出,「轉乘計劃」便利前往澳門作短暫逗留的香港旅客。香港私家車的登記車主都可以申請參與。使用「轉乘計劃」的車輛,除了在網上指定平台預約停車場泊位,亦須申領跨境車輛牌證。牌證申請安排會以便民為原則,牌證有效期內可不限次數預約使用停車場。
 
  有興趣申請常規配額的人士,可由二○一八年二月二十七日起經互聯網、郵寄、投遞、親身或經代理人向運輸署遞交申請意向。截止申請日期及時間為二○一八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二)下午五時十五分。有關申請程序及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址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closed_road_permit_for_cross_boundary_vehicles/rq_hk_private_cars_to_macao_access_city_centre/index.html或致電熱線二八○四 二六○○查詢。「轉乘計劃」的牌證申請安排將於稍後公布。而停車場的預約安排將由澳門政府交通事務局稍後公布。
 
  至於由澳門前來香港的跨境非商用私家車安排,合資格的澳門私家車車主可以申請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赴港。澳門私家車配額共600個,其中500個有效期為一年,其餘100個有效期為半年,由澳門政府發放。
 
  港澳跨境私家車的申請資格及牌證要求等詳情已載於附件。
 
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